搜索 解放军报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0 20:24:36

美国和西方国家接连就所谓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中国在联合国会议上也打出“人权牌”,首次代表26个国家反指西方侵犯人权,并对系统性种族歧视表示“严重关切”。

受访学者指出,这显示中国在国际人权论战中采取反守为攻的“重大战略转变”,正在就此课题建立同盟阵线。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不点名批评美国和西方国家,并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中国代表的26个国家中,包括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朝鲜、叙利亚、古巴、苏丹和伊朗,名单中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

张军在会上围绕两点提出批评:强调现行的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造成“不可否认的影响”,有碍充分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有损受影响国家民众的福祉。在疫情的背景下,单边强制措施也损害健康权,阻碍人们获得药物、医疗技术、设备及物资。

张军5日举美国黑人弗洛伊德死亡和布雷克遭枪击的事件为例,反指美国和西方国家“长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也对有关国家移民拘留中心中移民的健康状况深表关切。

受访学者指出,虽然中国曾多次就人权问题公开批评美国和西方国家,但张军在联合国这一国际平台上首次代表26个国家,针对人权问题主动出击,意味着中国在国际人权论战中,开始转向反批评,也是中国对“中国特色人权理论”自信的表现。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高调飞往东京与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印度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的背景下,中国领头为26国发言,凸显了中国正在人权问题上建立联盟阵线。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国长期都在发展以“发展权利”为核心的一套人权论述。但在过去的论战中,中国对人权问题一般是被动回应,很多方面仍以西方的人权定义为参照。

他说:“此次发言的重大意义在于,中国开始用自己发展出来的人权理论去衡量西方国家。而且在国际社会发展盟友,建立起同盟阵线,来对抗西方国家,来反批判。”

王江雨指出,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人权理论获得一定数量发展中国家的认同,“毫无疑问地”展示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领导能力。

他认为,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早已有实力扮演领导角色,是到了近期才产生这方面的领导意愿。这显示中国对美国“歇斯底里的攻击”感到失望,并决定不再在人权问题上退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也认为,中国这次在人权问题的话语权上取得“比较大的进步”。

他说:“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显示了一定程度上的团结,提醒发达国家不能垄断人权的定义,更不能以人权为名义干涉其他国家的主权。发展中国家强调,发展权即是人权,强调长远的发展,而不是单个人权。”

王义桅还指出,尽管联合国的执行力和影响力有限,但张军集合了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发出了明确信号,提醒美国和西方国家不要为所欲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