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医学期刊强烈批评美政府应对疫情不力

作者:吴梦萱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0 20:12:39

著名医学期刊——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7日罕见地以该杂志全体编辑的名义发表了一篇社论,对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做法进行了强烈批评。

美政府抗疫不力 把危机变成悲剧

该社论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都造成了危机,对各国政府来说也是一次考验。由于针对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各国不得不就如何应对这场疫情做出艰难选择。但是美国政府没有通过这次考验,他们把一场危机变成了一场悲剧。社论指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为全球第一。在死亡率方面,美国是邻国加拿大的两倍多、是日本的近50倍、是越南的近2000倍。

美政府无视科学 错失应对疫情时机

社论批评说,美国拥有全世界领先的生物医学研究体系和巨大的生产能力,但却在处理这场疫情中彻底失败。美国有着充分的预警时间,但当疫情来临时,却没有能力进行有效的检测,甚至无法为医护人员和民众提供最基本的个人防护设备。此外,美国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也被人诟病。在疫情蔓延以后,美国政府实施隔离的时间很晚,而且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加以执行。美国很多民众根本不戴口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对公众明确表示,口罩只是一种政治工具,而不是有效的防疫措施。对于医学专家的警告,美国政府则选择无视甚至诋毁专家,导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这一世界领先的疾病应对组织被边缘化,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被政治化。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 埃里克·鲁宾:我们不是政治刊物,我们是医学刊物,我们关注药品和公众健康。但是我们看到了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非常糟糕的决定,我们不知道正确的答案是什么,但是我们知道哪些答案是错的,而错误的决定会导致成千上万人失去生命,所以我们很难不说出来。

科学刊物多次质疑美政府应对疫情举措

创刊于1812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世界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医学期刊,也是国际公认的著名权威医学期刊。7日的这篇社论是创刊以来,该杂志仅有的几次以全体编辑的名义发表的社论。《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创办208年来,一名编委会成员说,时至今日,再不发声,将是件耻辱的事情。一些与该刊没有关联的医学专家也都表示欢迎这篇社论。

美国媒体报道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并不是第一家对美国政府应对疫情提出过质疑的专业科学刊物。此前已经有多家科学刊物批评美国政府不尊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