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紫金e评:载着满满的爱,出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9 17:37:45

今年的“返程后备厢摄影大赛”,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

被蔬菜塞满的后备厢,被食物挤占的副驾驶座,一丝空隙皆无的行李箱……这些春节返程的标配,承载着父母满满的爱,也为这个国庆假期的特殊性增添了新的注解。

节与节的相逢,国与家的共振。“秋日胜春朝”,或许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感慨。因为我们再团圆,在如常的日子里,在无恙的山河中;因为我们共欢聚,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同叹“阳光总在风雨后”。当天安门广场国庆升旗仪式的5G直播信号流淌在空中,当南京、广州、贵阳、郑州等城市向祖国表白的灯光闪耀天际,这一切都让人们明了,什么是家国天下、休戚与共。

回眸假期,有人会想到拥挤,那是高速上的汽车长龙,是景区里的人山人海;有人会想到悠闲,那是江边的畅意骑行,是图书馆中的随心翻阅;有人会想到充实,那是网球场上的挥汗如雨,是大剧院里的乐声飞扬;有人会想到温情,那是热心市民为路人提供的一碗免费面,是家中长者看到突然归家的孩子流下的两行暖泪……凡此种种,皆是寻常不过的生活,皆是平凡无比的安乐。但对历经疫情的人们来说,唯其寻常,所以幸福;唯其平凡,所以珍贵。

此时此刻,有些人正奔波在回程的路上,有些人仍在享受着假期最后的闲适,有些人则已经开始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这个节日带给我们丰富的馈赠,这份馈赠是有形的,是超5亿人次的国内游客规模,让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是国庆档前三天全国约500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带来20亿元的总票房;是耽搁的“爱的承诺”扎堆补上,催热婚纱摄影、婚宴酒席以及金银首饰等消费市场……节假日消费,成为刺激内需的重要催化剂,正在让中国经济活络起来。

这份馈赠也是无形的,那是心情的调整,是亲情的相守,更是爱国的凝聚。有人在网上晒出春节与国庆的对比照,在地铁、火车站、景区等地点,前者冷冷清清,后者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人潮拥挤才是盛世繁华。”网友如斯慨叹。无处不在的烟火气是欣慰、是勋章,更是人人奋斗的指向。守护家庭的一份安稳,守护国家的一份安康,需要我们人人参与、人人负责,需要我们同舟共济、万众一心。这是抗疫实践教会我们的真谛,也将成为我们书写历史的密钥。

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团圆;每一次休整,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行囊里,有满满的责任、满满的关爱、满满的梦想。前路虽有风雨沟壑,但惟有毅然出发、迎难而上,才能不负晴空排云的时节,才能遇见气象万千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