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常开展政治体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军民 赵师豪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09 01:06:46

经常开展政治体检

■汪军民 赵师豪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专门强调要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这既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也是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如同人的健康意识越强就越重视体检一样,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同样也要重视政治体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绝不能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反思,才能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政治体检贵在经常。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处在复杂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环境中,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思想问题一时解决不等于永远解决;政治体检参加一次不等于终身免疫。毛泽东同志曾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各级党组织应经常开展政治体检,广大党员干部也应经常接受政治体检。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习主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政治体检要做到全面、精准,必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坚决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脏东西。

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发现自身问题、找到问题根源后,就应该对症下药、除弊去疴。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可以帮助党员干部发现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同时,认真对待政治体检的结果,从具体事、身边事、官兵不满意的事改起,力求在思想最深处挖根源、在整改纠治上用实劲、在固本开新上见真功,让一个个具体问题见底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