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7 19:11:54

今年“十一”,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3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1亿人次,同比恢复78.2%。与此相对应的是,9月30日至10月2日,全国铁路连续三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此前有外媒认为,中国国内游“热火朝天”,这在全球绝无仅有。国内游的高人气,说明了我国抗疫成效显著,也说明我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在为之欣慰的同时,莫忘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节日我在岗,服务不打烊。”看似寻常的旅游,却涉及多个部门和企业,从交通到景区,从餐饮到住宿……唯有环环紧扣,游客才能畅行无忧。亿万游客之所以能够尽享假期,是因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支撑着游客的衣食住行,让每一名游客都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在这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的美好假日,谁不想举家团圆?谁不想陪陪家人?然而,有太多可敬的人为了大家欢度假期而牺牲自我,比如消防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人头攒动的景区,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他们时刻待命,毫不松懈。除了消防员,还有民警、医护人员等等,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用个人的奉献成全了千万家庭的团聚,令人油然而生出一种敬意。

在这些人之外,还有一类劳动者虽不为人知,但同样可敬——他们是技术工人和建筑工人。据报道,“西电东送”大动脉北通道宁夏—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从10月1日起停电5天进行综合检修,技术工人吴占贵和参加运维检修的450多人连日奋战在户外现场;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之首——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在假日期间仍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无需一一列举,像这样的技术工人和建筑工人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地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虽看不到他们挥汗如雨的模样,却能感受到他们的价值所在: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能更安全地用电,能更早喝上长江水,社会能够保持良性运转。他们朴实无华,但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动容,比如一名劳动者说,“原本计划回家看父母孩子,但由于工期紧,只得把机票退了”。朴实的话语里,浸润着可贵的责任感。

向劳动者致敬,致敬他们的奉献精神,致敬他们的职业素养。当然,在致敬之余,还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据报道,在安徽黄山市,有一群新安江江面的“美容师”,他们手握打捞网,灵巧地从水面掠过,将水面上的漂浮物“一网打尽”,其中一些漂浮物是游客乱扔的垃圾。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加重清洁员的工作负担,甚至给他们带来风险。因此,不乱扔垃圾,应当是游客应遵守的文明底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每个劳动者都在用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也都在用双手实现出彩人生。当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经成为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致敬劳动者、争做更具奉献精神的劳动者已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用劳动塑造时代风貌,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