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雪域时评:五星红旗在雪山之巅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30 17:29:30

巍巍雪山下,这里的平均海拔5050米,离天空很近,几乎可以触手可及;这里的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0%,气压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没有莺歌燕语、蝉鸣蛙鼓的天籁之音,有的只是风和沙合奏的狂想曲;这里没有一棵树,没有大片的芳草绿茵,有的只是迎风招展的那一面面猎猎的红。

这就是离中印边境直线距离5公里,却与离4000多公里的北京紧紧相连的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吉汝村。走进这个村庄,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悬挂在村口“边境第一村”的牌子,正对面是用石头镶嵌在山坡上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沿着干净的水泥路,行走在整洁的村落,浓郁的酥油茶味道和青稞酒的醇香直抵味蕾,让你醉在满满的乡愁里。

跟着村支部书记普布索朗气喘吁吁地爬上“边境线五公里观景台”,满目是家家户户二层藏式小楼屋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一面面炽烈的红,让整个村庄完全浸没在红色的世界里。这时候,普布索朗书记为我们介绍起了吉汝村的基本情况和这些年的变化。

“吉汝村因离中印边境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有7处通外山口,离洞朗地区也只有100公里,处在反蚕食斗争的前沿阵地,因而被称为中印边境第一村。全村共有134户538人,去年人均收入已经突破1.1万元。主要收入来源包括边民补贴、生态岗位补贴、放牧、劳务输出以及因为边境第一村越来越大的名气而带来的旅游收入等。”说到这里,普布索朗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面对山坡上“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深情地说,“党的政策是真得好,特别是这几年来,政府不仅帮助我们盖上了漂亮的房子,还以组织我们成立同心固边养羊合作社等产业扶贫的形式,让我们的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

望着“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普布索朗有些激动,他说,“祖国在吉汝村所有人的心里重千斤,因为我们外防蚕食、内防分裂的任务繁重。在反蚕食斗争上,我们以前主要靠放牧巡边,现在条件好多了,中化集团为我们援助了100辆摩托车,于是我们并成立了吉汝村摩托车巡逻队,开展机动化边境一线巡逻。同时充分发挥放牧人员的作用,成立放牧点临时党支部,加大抵边放牧力度,加强对重要通外山口设点放牧巡逻。”

“家在玉麦、国是中国,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两姐妹守土固边的感人事迹我们村的老老少少都知道,我们也要向她们一样,用放牧守边的形式把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守护好。同时我们还要打造边境红色文化长廊,打造'祖国万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吉汝村的所有人永远记得有国才有家的深刻道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望着满眼炽烈的五星红旗,听着普布索朗同志动情的介绍,一种天然的情感涌上心头,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好小家才会好,国家强盛个体才会有荣光,国防牢固人民安全才会有保障。祖国的强大,是我们生命最厚重的底色。祖国的兴盛,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大的底气。同时也深深感到,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吉汝村的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放牧巡逻的方式,坚决投身固土守边的事业,看似平凡,却着实伟大,看似平静,却波澜壮阔,这种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恐怕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才能做到。

在吉汝村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被深深地感动着,我想记录我见到的一切,可我又浅又薄的思想早已被着辽阔的精神所覆盖,庆幸的是,那一面面鲜艳的红、炽烈的红一直都在浸染着我。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神州大地书写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献上340多万西藏各族儿女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五星红旗始终在雪山之巅高高飘扬。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