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维护国际秩序,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来源:光明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3 20:37:24

“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坚持多边主义的中国主张,为联合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维护国际秩序发出了中国声音,彰显了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责任担当。

75年来,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的联合国风雨兼程,仍然充满生机。而今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把世界加速推向了新的十字路口。走过75年风风雨雨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这是一个必须严肃思考的宏观命题。在阴晴不定的国际叙事之下,联合国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寻找“压舱石”、谋求“定盘星”。这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普遍共识。

历史已经给出昭示,多边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秩序保持基本稳定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的75年发展史也充分证明,多边主义所体现的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精神,正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并以此画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同心圆。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三个或三个以上国家间在协调国家政策与行动时,多边主义已然成为保护彼此利益和解决有关问题的最佳路径。这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

当今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这样的局面已经成为“新常态”。是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还是当单边主义的推动人,直接决定着全世界的未来。“一带一路”用合作共赢构建世界经济地理新版图、亚投行用资金完善全球金融架构……除了参与并维护现行的全球多边组织和机制,中国还积极贡献国际公共产品,为多边主义发展注入新动力。

维护国际秩序,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世界并不是“理想国”,加上全球70多亿人口构成的复杂治理局面,导致目前现行的多边机制及其运行并不完美,还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之处。但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多边主义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不以任何人意志而转移的时代潮流。“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掷地有声话语的背后,是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权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牢牢把握多边主义的历史大势,紧紧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的宏观主题,就一定能让“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