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继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6 08:40:54

“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

■唐继光

周洁

品读革命前辈的戎马人生,常常被他们对革命、对事业那种强烈的紧迫感所震撼。

1949年2月,粟裕率三野机关南下苏中泰州白马庙,筹建渡江战役指挥所。到达目的地已是深夜,粟裕要求将一幅长江地区军用地图挂到墙上。一路征途劳累,有同志劝粟裕先休息。粟裕摆摆手:“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他还特别嘱咐身边工作人员把兵要地志情况标绘清楚。当晚,粟裕就在一盏昏暗的马灯下思考筹划渡江战役。

为什么“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我们不难想到,在炮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的残酷战场,战斗随时可能打响,地图不挂起来就可能影响指挥员对整个战场态势的把握和对战场情况的判断,就可能贻误宝贵战机,打起仗来就可能“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

悠悠万事,备战为大。军人为打仗而生,最不能缺的就是战争意识、危机意识、紧迫意识。稍有懈怠,稍微偷懒,就可能难以应对风险,在战争来临时手忙脚乱。“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体现的是一种与时间赛跑、与对手争先的紧迫意识,是一种把革命事业挺在前面、把个人辛劳放在后面的奉献精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更迭,新时代官兵身处相对的和平时期,少数人感觉“自己离战争很远”,缺少“今晚就要打仗”的危机感,导致备战打仗的工作紧张不起来。这与军人的职业特点和使命任务严重不符、格格不入。备战打仗事关军人荣誉、国家安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经常用“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的精神对照检视,诸如定好的训练计划,因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就不训或少训;今天训练课目没完成或质量不达标,放到明天再说等问题,必须高度警觉,下大力彻底纠治。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更加突出。我们越是发展壮大,可能遇到的风险、阻力和挑战也就越大。全军官兵必须树牢底线思维,保持随时准备战斗的戒备状态,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抓好练兵备战,真正练强杀敌本领、练硬看家本事。

胜利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大力弘扬“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的精神,就要保持强烈的紧迫意识,坚持备战为先,“勿将今事待明日”,确保训练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做到训练不松懈、战备不松弦。同时,要树立敌情意识,深入开展强敌研究,把潜在对手的战略战术、编制装备、优势弱项等,都搞得清清楚楚,真正做到料敌在前、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