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高科技含量就是提高打赢胜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建懿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10 22:15:25

提高科技含量就是提高打赢胜算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列谈②

■杨建懿

提高我军的科技含量,既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科技作为核心战斗力,正日益成为推动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催生新质战斗力的强大动力。今天,科技创新不仅拓展出新的作战空间,也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命门”。

一种物体在集体中的含量多少,对这个集体的功能有很大影响。比如,含量为0.9%的盐水具有消毒和平衡液的作用,含量超10%的盐水会使人浸而不沉。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

列宁曾说:“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从古到今,科技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着战争形态的深刻变革,影响着作战样式的急剧更新。科技作为核心战斗力,正日益成为推动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催生新质战斗力的强大动力。今天,科技创新不仅拓展出新的作战空间,也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命门”。近年来的几场战争启示我们,打赢未来战争,既需要“巴顿”的战术,更需要“盖茨”的技术,科技上的差距一旦形成,军事能力必然形成代差,仗就没法打。

利兵必先利器,此理知易行难。1793年,英国特使马戛尔尼将榴弹炮、连发手枪等送给乾隆皇帝,乾隆却视这些科技含量极高的军事装备为“奇技淫巧”而不屑一顾。大刀长矛怎能敌火枪大炮?对于后来清军的败亡,英国历史学家艾瑞克·霍布斯鲍姆在《19世纪:东亚的战争》中写道:“他们没有先进武器,打仗时,士兵们拿着原始的武器高喊着向前冲,很勇敢,但都倒在科学技术面前。”

我军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建设。战争年代尽管战事紧张,但我军仍注重吸引科技人才,坚持研发武器。1939年,我军就自行研制和生产了第一支步枪——“八一式马步枪”。抗美援朝战争时,我军在发挥“钢少气多”优势的同时,坚持“边打边建”,打出了一支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空军,炮兵、装甲兵、通信兵等技术兵种也有了迅速发展。在人民军队历史上,抗美援朝战争成为部队装备技术进步最快的阶段之一。

一支军队的科技含量,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安全。提高我军的科技含量,既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重塑军事科研体系,着力解决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促进了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潜能不断释放,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征程上昂首前行。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原动力。当前,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边界日趋模糊,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联度日益提高。妥善处理打基础与出成果的关系,在科研创新中不急功近利,把基础前沿领域、关键共性领域的研究作为重大基础工程来抓,就能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取得进展,夯实军事科技创新发展的根基。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单纯引进的路子也是走不远的。科技创新,核心关键技术是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绝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上。”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始终瞄着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瞄着前沿学科和无人区,集中力量攻关突破,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推动我军科技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加速发展。

“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当前,新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型号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只有把这些装备学懂弄通、灵活运用,才能以高超的技术水平创新灵活机动的战法,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6821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