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训练场上掉皮掉肉也不皱眉的“女汉子”却在大庭广众下落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邓东睿 莫珀滔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07 07:18:47

火箭军某基地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营归建后,与官兵分享触动心灵的经历——

讲述“昨天的故事”,塑造“明天的自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莫珀滔

眼泪,顺着火箭军某团上士车娟娟的脸颊往下流,滴落在地。

战友们很不解:训练场上掉皮掉肉眉头也不皱一下的“女汉子”,为何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动情?

5月上旬,火箭军某基地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营归建后,利用为基层官兵健康巡诊的契机,讲述抗疫经历,与战友分享感悟。一场场触动心灵的“‘疫’线故事分享会”,成为该基地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引导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的生动课堂。

“接到准备出征通知那天,我正在回家奔丧的路上,到家送别母亲办完丧事后,便急忙赶回单位奔赴一线”“抗疫归来,我将收获的鲜花摆在母亲坟前。我相信,在母亲心中,她女儿一定是最棒的”……没承想,首场“‘疫’线故事分享会”,医疗队队员张红霞刚讲了几句,车娟娟便流泪了。

见状,一旁的指导员徐明丽赶忙递去一张纸巾。她知道张红霞的经历,触碰了车娟娟的泪点——

3年前,车娟娟在外执行演训任务时,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回家料理完老人后事,返回训练场的车娟娟下定决心:训练再苦再累也要坚强,决不轻易掉眼泪,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个样子来!

此刻,听着张红霞忍着失亲之痛、冒着生命危险冲锋“红区”的故事,车娟娟再也禁不住落泪。

“我俩有着类似的经历,但你比我更坚强、更勇敢。”分享会结束,车娟娟与张红霞紧紧相拥。她说:“姐姐,我一定会像你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一往无前、誓死不退,用实际行动兑现军人誓言。”

“最有效的教育,就是走出课堂的你能感悟很多、明白很多。”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这场抗疫实践,不仅让官兵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催生了一批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为官兵立起了“跟谁学、怎么干”的标杆。让这些典型人物讲述“昨天的故事”,就是为了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进而塑造“明天的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主管护师赵晓林因为家庭困难递交了转业报告。得知抽组医疗队的消息,她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归建后,她又服从组织安排继续留队。

这段时间,打算年底退伍的某旅四级军士长周捷,听完赵晓林“在岗言岗、在战言战”的事迹后找连队干部表态:“无论走留,我都会把接下来的工作干好,请看我的行动!”

“出发前,我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了妻子,甚至连微信里的零钱都转给了她,因为此次任务面临着生死考验,军人必当向险而生、向战而行!”在某导弹旅,医疗队队员高颂凯“向战而行”的故事,让官兵血脉贲张。“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发射营长陈磊在笔记本上写下感悟:“高颂凯,你比我年轻,却是我的偶像。真正的军人,就必须直面生死战场,求战敢战、能战胜战!”

聆听着医疗队队员们“昨天的故事”,官兵们憧憬着远方,目光瞄向“明天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