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Z世代"特战女兵:简单欲望绝非梦想,穿上军装有了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悦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07 07:36:03

青春的美丽绽放在梦想成真的时刻

■解放军报记者 杨 悦

你的梦想是什么?

这个问题想必每个人都不陌生。在小学时代的作文纸上,许多人的答案是科学家、老师或医生。长大了,与成人的世界越来越近,一些人感到当初天真草率的答案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湮灭,变成一片空白。

网络上,把95后、00后泛称为“Z世代”。他们中的一些调侃,自己的梦想是成名,是“暴富”,是做一条混吃等死的“咸鱼”。但其实他们都知道那些只是简单的欲望,而非梦想。

不知何时,梦想似乎变成了一件奢侈品,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吝于谈论,少有人能够切实拥有。可对于无法重来的青春时代来说,如果没有梦想,这段岁月必然是荒芜寡淡的。

女孩龚文露曾经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对于一个怕规矩、怕约束的年轻女生来说,军营里的条条框框和令行禁止,她一度无法想象。

而现在,22岁的龚文露在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担任军械员,已然是一名英姿飒爽、身手矫健的特战女兵。

当兵之前自由肆意的时光固然美好,但那时的龚文露感觉找不到方向。“没有梦想,也没有目标”,前路仿佛有团混沌的迷雾。她就像一只刚刚离巢的幼鸟,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却对未来想要飞向何方,没有丝毫概念。

进入女子特战大队之前,龚文露有些纠结,打电话向父亲寻求意见。

“去!多吃苦,才能多锻炼。”父亲斩钉截铁地说。而在得到这个回答之前,龚文露的潜意识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她只不过想从父亲那里借一分勇气,好让自己更坚定地踏上这条路。

“穿上军装,自己就好像一下子被点亮了。”该走怎样的路,龚文露有了方向——从柔弱到刚强,从迷惘到坚定,从温室里的小女孩到家与国的守护者。

她与许多曾跟她一样普通的女孩们一起,经历摸爬滚打、流汗流泪的岁月,朝着同样的目标奋进,在风雨的磨砺中百炼成钢。

女子特战大队里,班长肖茗丹曾作为唯一参赛的女狙击手,在“砺剑”比武中跻身“十大狙击手”之列;下士黄雅琼在执行出国执教任务中,以纪律严明、能力超群的中国特种兵形象征服了国外学员;班长郭子睿在央视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挑战尖端“盲狙”项目,向全国观众证明了中国女子特战队员的出类拔萃……

大江南北的绿色军营里,有许许多多像龚文露这样的年轻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找到了值得追寻的梦想,让自己平凡的青春熠熠闪光。

这是最好的时代。年轻的人们拥有无限可能,梦想可以在不懈的努力中照进现实。在军营,每一个个体的梦想如微小却明亮的光点,连缀在一起,就可以点亮时代的火炬,托起强军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