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她们是前线最美的“战疫女神”,更是孩子的母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舒 王均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3-08 13:10:46

作为两个学龄前孩子的母亲,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一病区的侯煜每次看见孩子们稚嫩的脸庞,都觉得无比内疚。尽管孩子们并不知道妈妈去了哪里在做什么,也不懂得什么是女神节送祝福,但面对视频,他们知道把最好吃的递给妈妈,知道把最喜欢的玩具分享给妈妈,知道背过身去偷偷地抹眼泪,知道大声地喊出:妈妈我爱你!虽然因为执行抗疫任务,不能与孩子们相见,但隔绝不了她们隔着屏幕的拥抱,相信胜利的那一天一定会早早到来!

图为一双儿女为妈妈送上节日祝福。

综合科主管护师李丽丽因工作原因,经常无暇顾及孩子,小女儿出生以来有1/3时间没有妈妈的陪伴,在大女儿眼里,妈妈总是离家、回家,就像是迁徙的候鸟。她在火神山医院工作期间,每次视频,刚刚学会说话的小女儿反复说“妈妈,想你,回来”!所以,懂事的姐姐,教会了她人生第一首古诗《相思》。

图为两个女儿为妈妈背诵诗歌。

“后退的理由有千百个,但都抵不过前进的那一个。你们以最美的逆行背影,冲向最危险的生死疫区,用宝贵的生命筑起人们的生死防线”在儿子写给她的信中,感染四科一病区的孙晶晶深深感受到儿子的成长,懵懂的儿子慢慢长大成了知道安慰鼓励妈妈的男子汉。

图为儿子描绘自己的妈妈。

徐晓莉在武汉抗疫,丈夫在重庆工作,女儿一人独自在南京家中,一家人三地网上视频见面,互相关心和鼓励,成为生活的常态。当懂事的女儿对她说:“妈妈,您不用担心我,我一人在家会自己管好自己,我会上好网课、认真学习,我会自己做饭,不会饿着的,我的咳嗽已经好了,您在武汉放心工作。” 同为军人的丈夫说:“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保卫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你的职责和使命。你放心在前线抗疫,你是领队,要克服一切困难带好队伍,把每名同志都安全地带回来。我会每天给女儿打电话关心她,督促她按时吃饭,我们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单位领导慰问关心:“你女儿一人在家,有困难随时找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孩子懂事的话语、丈夫鼓励的话语、首长的关心慰问,是支持她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动力。她积极创新管理方法,高效开展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医疗队临时基层党组织、行政管理小组、工作管理组和心理管理组的作用,有效解决了管理人员少,风险环节多,人员管控难的问题,调动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快了医院各项指令的末端落实,提高了整体行动效率。

图为徐晓莉到病区进行医疗和感控工作推进指导。

图为徐晓莉女儿描绘心目中妈妈的形象。

一部分人的负重前行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够朝着梦想奔跑,他们不分男女,不论年龄,他们顶风逆行,勇站排头,筑起一堵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神们还忙碌在救治患者一线没有时间休息,相信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抗疫战斗一定能早日奏响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