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日本是在拥抱和平还是在摆脱和平?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罗援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4 14:47

2016年是安倍政府按照2013年底通过的“安倍安保三支箭”(《国家安全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推动日本军事发展的第三年。这一年日本重点提升日美军事同盟层级,建立起从平时到战时的无缝链接体制,制定了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自卫队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等在内的10部法律修正案和一部新立法。

日本加快构筑“联合机动防卫力量”构想,从“质”与“量”两个方面强化自卫队能力,打造能确保周边海空域及岛屿安全的综合应对力量。现在日本的军事实力不容小觑:自卫队编制员额为255229人,包括现役247154人,应急预备役8075人。日本继续提高国防预算,2016年度日本的国防预算为50541亿日元(约合461亿美元,含在日美军整编费用等,不含补充预算),比2015年度增加了740亿日元(约合6.7亿美元),增幅为1.5%。2017年度达5.1万亿日元是日本首相安倍二次执政以来连续第五年增加国防预算。

日本的军事部署以强化西南地区的防卫态势为牵引,优先发展能确保海上及空中优势的能力,以有效遏止和应对各种事态。按照既定计划在西南方向的与那国岛组建沿岸监视部队,以加强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能力,强化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其主要目的是针对中国。在那霸成立新的航空团,主要目的是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应对中国在东海的海洋活动。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两栖作战旅第一团编练进入实质性阶段。以“西普连”为基干,建设海军陆战队性质的“水陆机动团”,强化部队岛屿作战能力。

日本的武器装备有了新的提升。建设直升机驱逐舰作为“准航母”作战平台,成为海上自卫队主力舰队的核心,已有“加贺”号和“出云”号。继续对现有“宙斯盾”驱逐舰进行改造,并加速新舰建设计划,同时建设两艘8200吨级、搭载美制新版反导作战系统的“宙斯盾”驱逐舰。2016年10月,新型通用驱逐舰“朝日”号(DD-119)下水,这是海上自卫队首艘采用燃-电-燃联合动力装置的驱逐舰,可大幅节省燃料消耗。“苍龙”级潜艇部队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3月,7号舰“仁龙”号服役。2016年11月,美军向日本航空自卫队交付首架F-35A战机。2016年4月,日本的“心神”X-2验证机试飞成功,标志着日本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后第4个自主研发隐形战机的国家。日本还从美国进口“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及E-2D预警机,改造升级E-767预警机。推进与美国联合开发“标准-3”IIA型反导系统,为日美联合生产准备基础,进一步强化海基反导平台。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强化陆基末段中高空导弹拦截能力。进一步建设由雷达卫星、光学卫星及数据中继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首次发射X波段军用卫星“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