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丨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是一场切割对俄关系的政治秀

来源:“CNR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 李艳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13 21:01

金一南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李艳) 当地时间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汉谢洪镇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美国特朗普政府迅速做出决策,7日对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回应化武事件。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每周四固定栏目《一南军事论坛》,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为您深入解析这一话题。

未调查先打击违背国际法

用军事手段摆脱政治危机

记者:叙利亚西北部4月4日发生一起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为回应这起事件,美军4月7日对叙利亚政府军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巡航导弹。这是美国军队第一次对叙利亚政府军的目标实施军事打击,请问您怎样来看待这一事件?

美空袭叙利亚现场

金一南教授:美军对叙利亚的打击是一种炫耀武力的表现,在国际道义上是站不住的。59枚巡航导弹表面上打击叙利亚政府,实际上是特朗普政府用军事手段摆脱政治危机,是一场切割对俄关系的政治秀。

叙利亚到底是不是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这个袭击由哪一方实施?现在一切都是谜团。现在国际社会强烈呼吁进行彻底调查,联合国也同意了,这个调查行动还没开始,美国就先认定是叙利亚政府犯下的罪行,发动空中袭击,这从国际法来说是完全站不住的。

美国对叙利亚发动袭击后,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北约成员国一片叫好。他们的核心不在于美国行动是否符合国际法,他们早就想颠覆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认为美国这样做就是站到他们一边去了。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就讲过,叙利亚的事不关美国人的事。他的意思就是只考虑美国的利益,其它事不管。现在美国人突然间“管事了”,北约盟友一片叫好。这个叫好不是基于什么国际正义,而是基于它们想颠覆叙利亚政权的企图现在看来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2003年2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展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表示,美国的这个举动让他不由得想起了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当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展示了大量图片,信誓旦旦地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尤其是化学武器。

最后,等美国人把伊拉克打下来,联合国核查人员整整找了三年,翻了一个底朝天,没有发现伊拉克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这时候伊拉克战争已经打了,萨达姆也已经被绞死了,美国原国务卿鲍威尔的那番言论就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笑柄。今天美国又在重复这一套把戏。

当然,这次军事行动也有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原先特朗普政权表过态,说基本上不准备太多地介入中东、不准备太多地介入叙利亚的乱局,现在突然间介入了。

但是,美国的这次举动绝不仅仅是个军事问题,而是包含了很多政治因素。特朗普要摆脱笼罩在他头上的俄罗斯阴云。美国媒体称俄罗斯帮助特朗普胜选,紧接着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特朗普胜选之后,与俄罗斯方面沟通,而且是违反了美国情报安全法进行情况信息的交换,从而被迫辞职,接连发生一系列的问题,让特朗普确实有被弹劾的危险。

在很多美国政界、新闻界、情报界人士都在揣测或者都在侧目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之际,特朗普用了59枚巡航导弹表面上打击叙利亚政府,实际上切割与俄罗斯的关系,用军事手段摆脱政治危机。

我们可以看,美军发射59枚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之后,美国两党议员一致叫好,情报界、战略界、军界一片叫好,说实话特朗普收获不小。他的收获主要不是军事的,而是政治的。特朗普通过这次军事行动来摆脱政治危机,显示他的政治强势,就是在国际舞台的一次作秀。当然,在作秀的过程中,至于什么国际法不国际法,什么真理道义都是其次的了,首先要把这个秀做好做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