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成为守护绿水青山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大春、乔振友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1 08:38

11月的小兴安岭松涛阵阵,白雪飘飘,记者来到地处小兴安岭深处的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高耸挺拔的红松瞬间将我们包围。

随行的区人武部部长韩宏林介绍,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林内栖息着多种珍禽野兽。为了保护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近年来,他们在民兵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生态保护宣传员”“森林防火观察员”“森林防火检察员”“应急扑火员”为主体的森林生态保护队伍,还在区森林消防大队内编了125人的民兵森防应急分队,利用天眼工程、防火瞭望塔、地面巡护构起严密的防火监控网。

记者抬眼望去,只见一座高高的瞭望塔耸立林中。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辗转一个多小时才登上瞭望塔。执勤的是森林防火观察员杨刚。1996年底,杨刚从部队复员后,就铆在了这个瞭望塔上,一干就是20多年。这个瞭望塔坐落在山顶,每次上塔需要爬一个小时山路,山顶没有水源,他每次上山都需要背几十斤重的水和食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此时,室外气温已达零下十几摄氏度,记者在大风之中站了一会儿就冻得瑟瑟发抖。而观察员为了确保及时发现火情,在塔上一站就是一天,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韩宏林部长说:“习主席去年到伊春考察调研时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再次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发挥民兵队伍作用,为保护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