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邓叔”:67岁的瑶族老民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毛规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4 10:19

云南省麻栗坡县八布乡,有位67岁的瑶族老民兵邓富才。他没穿过军装,却上过战场。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9连官兵的眼里,这位经常在巡逻时为他们带路的界务员“邓叔”,是个有故事的“老兵”。

云南省麻栗坡县八布乡瑶族界务员邓富才,是立过战功的老民兵,是边境线上的“活地图”,是村民心中的好支书。他说,如果可以——

“我愿化作一块界碑”

他没穿过军装,却上过战场。

云南省麻栗坡县八布乡,有位67岁的瑶族老民兵邓富才。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9连官兵的眼里,这位经常在巡逻时为他们带路的界务员“邓叔”,是个有故事的“老兵”。

“就算豁出性命,也要保住界碑”

1950年,邓富才出生于一个叫“大弄”的瑶族村寨。寨子孤立于边境的高山之上,交通极其不便,村民们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通电。

生于斯长于斯的邓富才,最早认识的汉字,就是界碑上刻着的“中国”。

邓富才小时候,母亲下地劳动,他常在一旁玩耍。每次,母亲都提醒他:“不要走到界碑那边去,不然就找不到妈妈了。”幼小的邓富才懵懵懂懂感到,界碑就像母亲一样,给人安全感。

上世纪70年代末,边境局势忽然变得紧张,一有动静,村民们就吓得往山上躲,可仍有村民被抓走后下落不明。看着长满青苔的界碑,邓富才内心升起一股强烈的保护欲。

不久,解放军来了。邓富才见到了出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官”,他说得最多的话是:“就算豁出性命,也要保住界碑!”

一开始,部队官兵请几个村民带路侦察了很多天,一直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得知消息后,邓富才主动请缨当向导,第一次执行任务就活捉两名敌方人员。他因此被任命为民兵排长,配发轻机枪一挺,记三等功一次。

在后来的战斗中,看到身边的战友身负重伤甚至埋骨他乡,邓富才对“就算豁出性命,也要保住界碑”有了更深的体会。

邓富才当了10年民兵,火线入党,荣立三等功两次。边境作战结束后,他作为支前民兵代表出席了云南省支前庆功表彰大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