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微信群慎入慎言 网络舆论场明辨是非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震 李骏 刘国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15 00:25

资料图

“有血性,不是江湖上的哥们义气,也不是酒桌上的痛饮豪气,而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精气神!”“革命战士贵在有灵魂,辨别是非有双亮眼睛!”6月10日,笔者登录广东省廉江市人武部为民兵开设的微信群,发现群里十分热闹,许多民兵正在交流主题教育心得体会。该人武部领导对笔者说:“微信群已经成了我们开展教育、交流经验的新平台。”

然而,“如何面对应用广泛的社交微信群”曾是一个引发热议的话题。今年初,该市民兵李太廉应一位朋友邀请加入名为“花样生活”的微信群,当他点进去后,里面的内容让李太廉愕然:有的人在炫富,有的人在卖弄,有的人在晒驻军部队战备训练照片,还有一人正用错误言论评议时事政治、诋毁英模人物。李太廉气不过,便与此人辩论,结果被拉黑。见此情形,李太廉愤然退出这个微信群。

廉江市人武部以这一事例为课题,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营连长进行讨论。有人觉得,社交微信群是个是非圈,鱼龙混杂不说,还潜藏泄密风险,要倡导民兵不入社交微信群。也有人认为,社交微信群是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如果弃而不用,就与朋友少了交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人武部党委形成共识:民兵生活和工作在社会之中,不可能脱离信息化的社会,但是,军事机关要积极教育引导民兵慎入社交微信群,已经加入的要慎言,要牢记自己的民兵身份,要勇于同错误言论和行为作斗争,努力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该人武部给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划出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使用的红线,其中规定:人武部干部职工及民兵骨干加入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前,须报军事机关政治部门审查、保密委员会备案;严禁干部职工和民兵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谈论涉密话题、上传涉密照片;发现他人散布错误言论,要勇于斗争,努力维护社会正义和正气,为纯洁公众社交平台尽责任,为凝聚强国强军正能量做贡献。在此基础上,该人武部建立以业务交流、民兵政治教育、征兵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迷彩心声”微信群,坚持经常性地给民兵转发充满正能量的信息,及时组织民兵进行主题教育讨论,着力弘扬新风正气,引得广大民兵的热捧。

编辑点评      

虚拟平台也有真枪实弹

■贝 骁

手机微信群、网络QQ群等信息化的公众社交平台,大多是虚拟的,非真名实姓。但是,越是虚拟的平台上,越是上演着真实的思想斗争。当前,敌对势力借助我国的公众社交平台传播五花八门的反动思想,一些思想觉悟不高、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人受其影响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人云亦云,胡言乱语,有的人诋毁英模、有的人妄评时政、有的人抹黑党和军队。对此,有良知的中国人应当引起高度警觉,不仅要不听不信谬论,而且要奋起还击,与之坚决斗争。

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武装力量成员、是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应急应战,我们要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保卫伟大祖国的安全;思想文化斗争,我们也要站出来、冲上去,勇敢地与敌对势力战斗,批驳反动思想,澄清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搅浑的水,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风正气,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