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灾害没有预警 但应急救援不能没有预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建中 肖传金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5 17:12

三十余场应急救援的检验

定西军分区党委牢记根本职能推进应急力量建设

定西民兵在岷县地震灾区救援被困群众。 郑晓东

中国国防报讯 徐建中、记者肖传金报道: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甘肃定西时,定西各族人民群众口耳相传:“共产党的队伍来了,来帮我们翻身闹革命!”近几年来,定西军分区党委着眼使命任务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带领民兵30余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任务,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次遭遇自然灾害,定西各族人民群众总是坚信:“共产党的队伍就在身边,他们能够帮助我们战胜灾难!”

定西位于青藏高原东麓与秦岭山脉西段接壤的甘肃南部山区,居住着回族、藏族等33个少数民族群众。这里海拔2000到4000米,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处地震断裂带,是地质灾害频发地区,有“十年九灾,苦甲天下”之说。2013年7月22日,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此后一年多来,这里又发生了4次冰雹、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这样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定西军分区党委深感肩负的使命责任。该军分区司令员宋春林在集中教育时对官兵说:“党在定西这个地方建军分区、人武部两级军事机关干什么?当然是有政治、军事等多重考量,但最现实的一个考虑,就是要求我们带领民兵抗击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军分区政委王正说:“抗击自然灾害是我们的根本职能之一。试想,如果我们不能在灾难面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能说共产党好、解放军亲吗?”

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军分区党委突出加强应急力量建设。他们抓住兰州军区在定西组建一支民兵应急救援队伍的契机,果断调整编兵思路和民兵队伍结构,选拔转业退伍军人和地方专业技术人才,组建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应急通信等8支民兵应急分队。充分利用军地资源,为民兵应急队伍配备运输车、冲锋舟、挖掘机等专业装备。与此同时,该军分区严格按纲施训,他们聘请军地专家指导民兵训练,通过与地方地震、水利等单位联训,与武警公安联演的方式强化专业训练,坚持经常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收拢、快速机动、协同救援等应急演练。按照专业对口、技能熟练、装备精良的要求,进行定人、定车、定装、定位编组,做到一有情况就能在较短时间内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

自然灾害没有预警,但应急救援不能没有预案。近年来,该军分区着力完善预案,对辖区内可能发生的每一种自然灾害均制订相应的处置预案,并且实现了一种情况多套预案、一套预案多手准备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他们反复推演,反复检验,确保随时能够有序高效遂行应急任务。2012年5月10日,岷县发生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此前两天,该军分区正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抗洪抢险救灾首批动员力量行动方案》,集结应急力量进行针对性训练。灾害一发生,他们就从训练场直奔救灾现场。2013年岷县漳县发生地震5分钟后,该军分区就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震后30分钟,应急救援分队就集结完毕登车直奔重灾区,成为进入现场展开救援的第一支队伍。同时,军分区指挥部安排23名民兵在板子沟开阔地集结,直接将后续救援部队引导到重灾区,实现了震后32小时完成人员搜救任务,争取了生命救援的宝贵时间,被国务院工作组称赞为“应急救援的定西模式”。今年7月中旬,甘肃省军地联合在定西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狠抓应急力量建设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