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新法规带来新气象 不再怕“讲法伤感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昱宁 曾政雄 卓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5 15:39

一部法规汇编带来万千新貌

——湖南省新化县人武部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建设闻思录

■康昱宁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卓 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吹响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号角。省军区系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依法推进国防动员建设。湖南省新化县人武部以印发《国防法规汇编》为切入点、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法治化水平的做法,值得借鉴。

11月3日,湖南省新化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领导干部法规知识竞赛,其中10多道国防法规题目的答题正确率达95%。“我能答对这些题目,全靠学习了这本《国防法规汇编》!”石冲口镇镇长张红告诉记者。

这本装帧简朴的《国防法规汇编》,是县人武部今年3月编印下发的,乡镇、县直机关和企业单位领导人手一册。该书不仅增进了地方领导对国防法规的了解,更促进了国防动员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

一次尴尬引出普法新举措

说起印发《国防法规汇编》的原由,人武部政委颜利军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尴尬经历。

去年底,颜利军到某镇检查工作时,发现部分“青年民兵之家”硬件设施不达标,要求镇里补充完善。镇领导却回答:“这是军事机关的事,地方没义务管。”

“怎么没有义务?乡镇党委领导本区域民兵政治工作,这有明文规定!”颜利军从镇武装部找来《民兵政治工作规定》,翻出相关条文。镇领导心服口服,当场表态要抓好落实。

事后,颜利军和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心绪难平。近年来,国防动员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但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一方面,地方领导对这些法规不熟悉、不了解,抓工作凭感觉、凭经验;另一方面,军事机关同志法治观念不强,到地方协调工作时讲感情多、讲法规少,甚至怕“讲法伤感情”。

执法先知法。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今年3月,人武部将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制定的国防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汇编成册,印发相关领导学习。在县委议军会和其他重要场合,县领导反复强调要学好用好国防法规,深化了各级干部依法管武装、强国防的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