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新时期的女民兵:“二妹子”争当巾帼尖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伏开新 王梅峰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5 10:13

解放军报讯 伏开新、王梅峰报道;上世纪50年代末拍摄的电影《柳堡的故事》,让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女民兵“二妹子”家喻户晓。近日,在皖东某训练场,“二妹子”民兵连的68名女民兵,以优异成绩通过战术、格斗、射击等实战课目考核,展现了新时期女民兵不畏难险、敢于担当的风采。

今年2月,经上级军事机关批准,“二妹子”民兵班调整编组、扩编建连。为使战斗力建设跃上新台阶,县人武部一改以往民兵训练模式,与步兵某旅结成训练对子,区分共同课目、专业技能、综合演练3个阶段,着力提升实战能力。为实现平时训练与战时任务无缝“对接”,连队还将以前笼统的步兵专业进行细化调整,组建了多个专业分队。

“民兵是民更是兵,要有上战场打仗的准备。”民兵连连长陈建梅介绍说,今年盛夏,连队在某旅驻训期间,涌现出一批“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典型。新入队民兵蒋燕的体重只有90斤,起初难以适应高强度训练,好几次晕倒在训练场。即便如此,她却不肯落下一次训练,晚上打吊针,白天照样练。经过长达40天的训练,她从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变成了胆大艺精的“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