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心态是一个人良好的精气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2 23:30:18

好心态是一个人良好的精气神

傅凌艳

心态的力量,源于信仰的坚定,来自意念的净化。我们常说要“拿得起,放得下”,如果说“拿得起”靠的是能力,那么“放得下”则要靠心态。涵养良好心态,学会管理心态,我们方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豁达之心、奋发之志,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

知恩感恩心态。感恩是做人、为官的基本品德,也是每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句,至今仍广为流传。感恩是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核心概念之一,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感恩是指个体用感激情绪了解或回应因他人的帮助或恩惠而使自己获得积极经验或结果的一种人格特质。常怀感恩之心,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处世哲学。领导干部学会知恩、感恩、报恩,要把感恩之心化作报恩之举。领导干部常怀感恩之心,最直接的体现是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把组织的培养、教育、关心和信任之恩化作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强大动力,以感恩的心态为党和国家做事。党员干部不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本领有多大,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要把人民群众的这份恩情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

宽容豁达心态。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如果不能虚怀若谷,就不能有效地吸纳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精神营养。只有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才能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充实、拓展、成就自我。豁达是宽容的外在表现和必然结果,能做到宽容的人必然豁达。豁达绝非圆滑世故,不是刻意逃脱,也不是放纵闲适,豁达是人生的高境界、大追求,豁达亦即放达、旷达、通达,豁达贵在有“达”,豁达能成就光辉的人生和事业。“升沉不过一阵风”“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展示的是一种豁达精神。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与周围环境保持着不同性质的联系,或者是非对抗性的、一致的联系,或者是对抗性的、对立的联系。在后一种情况下,当环境的力量如此巨大,人们不可能改变环境以调整主客体关系时,则不得不抑制改变环境的愿望,也不得不对自己在现实社会的位置、境况重新加以解释、评价和定位,这样既适应环境、面对困难,又保存自己、节省能量,从而调整主客体关系,达到心理平衡与主客体平衡,缓解在强大的环境面前的压力。

情绪管理心态。决定情绪的是人的认知。有一句话说得好:“人受困扰,不是由于发生的事实,而是由于对事实的观念。”如何运用理智来克服不良情绪?承认自己存在某种不良情绪,分析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想一想自己的苦恼、忧虑、愤怒的事情是否值得,如果通过理智冷静分析之后,发现多数情况下并非都是如此,那么,不良情绪将会得到排除。要懂得心理换位。有些不良情绪,是由于自己抱怨别人而引发的。抱怨同事处理问题不当,抱怨下属办事无能,抱怨领导不支持,越想这些心里越窝火。其实这是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换位思考心理学上称为同理心。遇事应该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角度、位子,仔细考虑对方的想法、理由和处境,这样就会给予对方理解和谅解。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心态包括从政心态和生活心态,既在8小时之内,也在8小时之外。如果能够在生活工作中,都始终保持知恩感恩心态、宽容豁达的心态、情绪管理的心态,就能做到每天开心快乐,让自己的生活总是充满阳光。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