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古琳晖 王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7:23:10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古琳晖 王 喆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真正让中国人民站立起来。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奋进,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人乐章。当前,我们正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时期,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同心、勇往直前。

大力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个激荡时代的口号,深刻反映出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朝鲜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侵犯中国东北边境领空,大举向中朝边境进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团结一致迎战“野心狼”。在朝鲜前线,志愿军将士们对祖国的爱炽烈又执着,三八线上的地下长城中,战士们用“东西长安街”给通道命名,表达出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上甘岭的战斗里,“五圣山后连北京”成为指战员坚守每一条坑道、每一条战壕的最大鼓舞力量;黄继光更是以“让祖国人民,让毛主席派来的代表听我们的好消息”的壮烈誓言,以血肉之躯堵住敌人枪眼……这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形,凝聚起克敌制胜的磅礴力量,奏响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精彩乐章。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爱国热情之所以得到极大激发,正是因为新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美好未来迈进的国家。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牢牢把握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证和必由之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大力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下去,人在阵地在”,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发出的铮铮誓言,鲜明体现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抗美援朝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当时所有新式武器和战争手段,战争异常激烈、残酷。面对强敌,志愿军将士充分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气概亮剑杀敌。他们敢于近战夜战、迂回挺进,以各种轻型武器对付敌人的飞机、坦克、大炮;他们即使身负重伤,也要从血泊中爬起来同敌人血战到底;他们冒着密集的轰炸和严密的封锁,建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同敌人“空中拼刺刀”,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志愿军将士发出“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打败了侵略者,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在我国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人民军队必须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继承和发扬我军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砥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把培养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融入练兵备战各方面全过程,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形成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这是1951年除夕夜志愿军战士对敌机投下的照明弹的幽默比喻,生动折射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是对斗争前途和最后胜利充满信心的精神面貌,始终洋溢于全体志愿军将士身上。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得敌人猛烈的炮火、凶残的进攻都不能摧毁志愿军将士们的必胜信念。他们在给祖国亲人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们除了战斗以外,就是说笑和娱乐,谈着我们的胜利,谈着祖国的伟大,还唱着歌曲。我们的心情永远都是愉快的,丝毫没有因被敌人封锁和破坏坑道口而感到恐惧,因为我们知道任务的重大,明确战斗的意义,坚信我们一定胜利!”这种革命乐观主义,使得冰天雪地、艰难困苦都不能熄灭将士们心中火焰。无论环境多艰苦、无论敌人多凶残,志愿军将士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自信和乐观的精神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而赢得最后胜利。

我们的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自信厚植革命乐观主义根基,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以理性涵养革命乐观主义心态,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用客观、发展、全面、辩证的眼光把握事物内在本质、发展趋势和运动规律,不为一时的困难而悲观,不因一时的曲折而退缩。以奋斗书写革命乐观主义新篇章,坚决摒弃一切贪图安逸、骄傲自满的想法,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贡献。

大力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志愿军官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闻令而动、坚决果敢地奔赴战场,是对忠诚的诠释;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志愿军官兵“决不畏惧,决不动摇,上级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不畏艰险、英勇顽强地浴血奋战,是对忠诚的诠释;面对身处困境的朝鲜人民,志愿军官兵“真正秋毫无犯,与朝鲜人民亲密无间”,满怀深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是对忠诚的诠释。在鸭绿江畔,在长津湖边,在上甘岭上……志愿军官兵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熠熠生辉。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谊,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在党的哺育下锻造而成的革命忠诚精神,是人民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把“忠诚”二字深深镌刻在心中,时时刻刻做到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理想信念的笃定,对崇高责任的担当。弘扬革命忠诚精神,要求我们无论何时何地,为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一定要敢于斗争、不辱使命!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弘扬革命忠诚精神,就要像志愿军官兵那样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决做到“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际行动谱写革命忠诚精神的时代新篇。

大力弘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既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野蛮侵略行径,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严正声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鲜明阐明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赢得了战争胜利,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再次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以史为鉴,坚定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为了正义与和平,我们主张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能战方能止战,为了正义与和平,我们要深刻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加快提升我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