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黎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4 10:28:29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是对中国经济体系韧性的非凡考验,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非凡考验。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概念,并针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要求。

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到2019年底,我国市场主体总数已达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已经形成了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为主的市场主体格局。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之一,他们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护市场主体,就要确保不同市场主体的地位公平,为不同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首先,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要求,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这些措施的颁布和施行,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公平的市场环境。

其次,赋予民营企业平等地位,实行平等保护。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需要在政策上进一步赋予民营企业平等地位,实行平等保护。

最后,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外资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我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突破100万家,实际使用外资9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利用外资,为外资创造适宜的投资环境,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及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坚定市场主体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数据明显好转,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超出市场预期,各项经济指标回暖向好,这得益于党中央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出的明确部署,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出台和落实了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坚定的信心和积极的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的效应不断释放,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形成了强大支撑。市场消费逐月改善,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回升,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都在逐步恢复。疫情对一些行业和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倒逼很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补齐行业短板弱项,经济发展的动能正在转换。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信心,3月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信心比黄金重要,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广大市场主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相关宏观政策的落地见效,更使得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生存下去,还能实现更大发展。

激发开拓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最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引入新产品、提供新标准、实行新管理、采用新技术、开辟新市场,无不需要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担负着深化企业改革的使命。企业改革的实质在于激活企业的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和管理五大要素,而管理要素的实施者就是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如果不能有效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通过改革实现自身发展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企业家担负着对外开放“开拓者”的使命。对外开放不仅是引进来,而且要走出去。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必须强调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带领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企业家担负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创新的特殊使命。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广大企业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的同时,顽强自救。在他们身上展现出了迎难而上、创新实干、回报社会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锻造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把爱国情怀作为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基本前提,把勇于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把诚信守法作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站稳脚跟的根本要求,把拓展国际视野作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要求,让广大企业家不断提升在危机中抢抓新机的能力与水平。唯其如此,才能不惧逆风,带领企业渡过难关,也才能激发活力,助力我国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市场活力的保护与激发,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要以深化改革的具体行动,为市场主体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要努力以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成效促进社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全社会要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对不同市场主体多一些信任和理解,形成促进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