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浅析实战化训练中应破解的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一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3 00:04:27

跨越平时与战时的“距离”

——浅析实战化训练中应破解的问题

■王一品

●打仗,要求简单化、快节奏、高效益,最忌讳烦琐

●战场从不接受套路,也根本没有套路可循

当前,全军部队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持续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取得了很好成效。然而,平时与战时好比“两座山”,山与山的“距离”往往衡量着一支军队练兵备战的实效。越是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越能触碰到实战化训练的“痛点”。从实践看,实战化训练应在以下八个方面加以注意。

实战化不能烦琐化。现代战争是速度战,是“快吃慢”。如果在作战筹划时,还四平八稳地拟制大量内容空洞的文书,很可能贻误战机,甚至导致失败。打仗,要求简单化、快节奏、高效益,最忌讳烦琐。可以说,烦琐之于军队,是一种致命伤,也是战场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战时的习惯在于平时的养成,所以应从开会、发文、讲话严起改起,治虚求实、去粗存精、化繁为简、戒松从严,减去繁文缛节的流程,不做不求实效的虚功,以平时训练的精准高效,转化为战时制胜的因子、打赢的砝码。

实战化不能低效化。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不实装、不实爆等现象已基本绝迹。然而,有的单位把实战化简单等同于实弹化,训练中只看消耗量,不讲费效比,把实弹实爆组织得轰轰烈烈,视消耗量为完成任务。量变引发质变,但“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式训练不会使训练水平有质的飞跃。各级应树立效益观念,看训练投入和回报是不是成正比,是不是收获真效益,力争让每一发子弹炮弹、每一次出海航行、每一个飞行架次都不虚耗,都有所获,不断提高训练的质量效益。

实战化不能体能化。当前,新《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对体能要求作出新的规定,标准比以往有所提高,全军部队也迅速掀起体能训练的高潮。抓体能训练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训练重点仅仅放在体能上,那就有失偏颇了。实际训练中,有的单位老是盯着官兵的体能,早上跑,晚上练,致使其他课目偏训漏训。未来战争,不是中世纪武士的肉体搏杀,体能只是入场券,而智能是决胜刀锋。然而,训练时间是一个定量,体能训练比重大了,其他训练自然分量不够。为此,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要求,把年度训练课目训全训实,做到既练体能也练智能。

实战化不能偏科化。近年来,新型作战力量发展迅速。但有的单位传统观念没有彻底根除,演训时喜欢战车轰鸣、炮火纷飞的大场面,对网络攻防、电子对抗等无影无声的新型作战力量重视不够。“传统力量唱主角、新型作战力量点缀”,就像是数理化分数很高、语外史分数很低的偏科生,最终很难考上好大学。要看到战争制胜机理在变化,努力推动新型作战力量由“当客串”“跑龙套”向“唱主角”、当主力转变,让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演训的“领头雁”,充分发挥其运用于战场的“奇效”和“增效”作用,优先使用、重点使用、灵活使用,实现从支援保障到主战主用的新跨越。

实战化不能错位化。某种意义上说,战争是双方指挥员思维的对抗。各级领导干部应避免患上机关依赖症,要淡化“官”念,强化“指挥员”角色,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锻炼磨砺,把“五个不会”的问题解决好,把指挥打仗的本领搞过硬。

实战化不能教条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先进的军事思想、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没有国界。然而,学习他人不等于照搬照抄,借鉴也不能把别人的做法当成教条。如果训练中一味地搞“拿来主义”、机械照搬外军作战概念,简单移植嫁接外军经验,很可能导致在下场战争来临时“部队落进敌人圈套之前,思想首先落进了敌人的圈套”。面对未来战争,必须始终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继承传统的、瞄准现在的,学习别人的、形成自己的,赋予“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新的时代内涵,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

实战化不能套路化。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战争形态正加速演变,实战化训练在过去的方向和标准上用力再多,无异于刻舟求剑。习主席强调:“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战场从不接受套路,也根本没有套路可循。一流的军队主动变,二流的军队跟着变,三流的军队惧怕变。唯有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战争、超越自我,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在扬弃中大胆创新,在学习中善于知变,在实践中不拘一格,探寻出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制胜之道,才能确保一旦有事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实战化不能口号化。近两年,全军上下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清查、大起底、大扫除,各级都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列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然而,有的单位热衷于有形无实的“走过场”、只晒不改的“问题秀”,表态多而行动少,调门高而落实差,甚至用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必须突出党委机关这个关键重点,坚持以上率下、抓上带下,深入剖析“二八现象”和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等问题,引领和带动部队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更好推动形成实战化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