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在文质俱佳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4 15:25:51

贵在文质俱佳

■刘金祥

概观古今中外的理论文献,不难发现,那些在人类心灵打上深刻印记、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典著述,无不文质俱佳、形神俱美,绚丽文采成为这些传世经典的重要标配。《论语》析事明义、陈理设教,其语言有着格律诗般的韵味;《庄子》意蕴深湛,饱含哲理,“其文汪洋辟阖,仪态万方”;卢梭的理论著述厚重沉实,其表达却像优美的散文;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思想深彻高迈而文字俊逸畅达;毛泽东的诸多指点江山的著作,既有大江东去、气势磅礴的雄奇豪放,又有小桥流水、娓娓道来的洒脱飘逸……

缺乏文采的理论文章没有可读性,无法吸引人,更难以流布后世。但文采毕竟只是形式或手段,就更深层的本质而言,绚丽文采应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无论写诗还是作文,都是“为情而造文”“故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一切有生命力的经典著述,其内容必定丰赡卓异,其形式必定风姿绰约。

早在1842年,马克思就明确指出,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必将产生绚烂夺目的理论和文化。经典作家们的皇皇巨著大都堪称思想精深、观点卓异、语言精美的文本典范。比如1927年,毛泽东深入农村调研农民运动情况,用形象、生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写就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读之宛如清风徐来,引人入胜。特别是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毛泽东用诗一样的语言满怀激情地描绘:“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轩昂的气势和激扬的文字使人们充分领略到一代伟人对革命高潮即将来临的畅想和预言中所蕴含的无穷魅力。正是这种畅想和预言,给红军将士以莫大鼓舞和强力激发。毛泽东深入浅出、言近旨远的语言艺术,是一种精神的灌注,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是一种人文气息的张扬,更是一种高蹈澄澈的人生境界。

包括马克思、毛泽东在内的古今中外的很多政治伟人和文化名人,他们的诗文著述和理论著作不仅观点鲜明、思想深刻,而且语言晓畅、富含文采,尤其是文字表述似行云流水,不刻意雕琢,无斧凿痕迹,即便引经据典亦浑然天成。相形之下,当下一些理论文章不是高深莫测,就是枯燥乏味,失去了应有的光彩和魅力。有的作者对经典作家著作知之甚少,对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研习不多,说起话来呆板单调、索然无味;写起文章来空话套话、言之无物。

理论文章不同于学术著作,它不是供同行专家参看借鉴的,而是写给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研读的。因此,语言是否津津有味,文字是否绚丽多彩,不光涉及理论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和可读性,而且涉及理论传播效果的好坏。只有饱读诗书、谙熟典故,才能引经据典,妙语连珠。

因而,我们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同时保持昂扬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提升形象思维能力和表情达意能力,以清新的笔触、饱满的激情、优美的文字,努力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