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修养|军人当有大情大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谭志伟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0 07:31:29

●军人也有情,只是国有危难时,一片深情当予谁?不只是妻儿父母,更是民族,是国家,是人民大众——

军人当有大情大爱

■谭志伟

家书,或柔或刚,或绵或坚,包罗着无数复杂又纯粹的人世情感。抗战家书,则更多了炮火硝烟味、豪迈家国情。立于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的时间坐标点,再次展读一封封抗战家书,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彭雪枫、张自忠……时间让书页泛黄,却掩不住力透纸背的炮火和苦难、思念和牵挂,更抹不掉英雄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虽死犹生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敌、甘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青山有幸埋忠骨,太行浩气传千秋。1942年5月22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没有像往常一样在作战室里研究地图,而是回到房间,借着昏黄油灯,看着桌旁一家三口的照片,心潮难平,遂铺开信纸,奋笔疾书:“志兰,作战已经爆发,这将影响日寇行动及我国国内局势……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军人也有情,只是国有危难时,一片深情当予谁?不只是妻儿父母,更是民族,是国家,是人民大众。

信毕几日,八路军总部及后勤机关2000余人被日军3万余人合围于十字岭高家坡。危急关头,彭德怀、左权、罗瑞卿决定分路突围。左权毅然断后,在指挥最后一批机要人员突围时,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7岁。

纸短情长,诉不尽将军壮志;墨浅情深,道不完英雄大爱。左权常常给家人写信,战场上烈火峻厉的英雄,在信中却是温和慈爱的儿子、丈夫与父亲。自1940年11月12日给妻子寄出第一封信,直到一年多后血洒疆场,数十封给母亲和妻子的朴素而深情的家书,记载了左权对家人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誓死赴国难的决心。

“恐十年不能回家”“将全力贡献革命”,左权在苏联学习时常致信其母,然而直到牺牲,他都没能履行与母亲的“十年之约”。1949年解放军挥师南下,朱德总司令命入湘部队绕道醴陵看望左权的母亲。这个时候,英雄的母亲方知日思夜念的小儿子为国捐躯已7年。

如今的醴陵西山,左权将军的雕像军衣飞扬,目光如炬。当年他正是从这里告别亲人,南下黄埔;入党从军,出国深造;离妻别子,投身革命。怀着救国于危亡、救民于水火的抱负,他挥笔给叔父写下家书:“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多么掷地有声,豪情满怀!字里行间抒发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不移、奋战到底的远大志向。左权始终坚定这份信仰、坚守这份信念、矢志这份忠诚,至死不渝。

抗战英烈的封封家书,情深义重,感人至深。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令人肃然起敬。“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的吉鸿昌,“吾人事革命,生死本寻常”的彭雪枫,“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浊浪排空、樯倾楫摧之时,抗战先烈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并为之自豪,为之战斗,为之献身。现存的影像资料难以描摹抗战英烈们年轻勇毅的面庞,幸有家书留存,透过笔尖纸墨,那段往事并不如烟,抗战英烈炽热的初心和心怀的大情大爱,永远感动并激励着前行的我们。

抚今追昔,理想之火不灭,信念之光长明。如今,我们昂首挺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虽然少了血与火的搏杀,却多了应对艰与险的战斗。烽火岁月中的抗战家书,就是给予我们奋斗动力的“精神富矿”,跨越时空、永不褪色。静心徜徉其中,我们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澎湃奔涌的热血,烛照奋进的道路。诚如斯言,我们这一代军人当自强,聚涓滴之力,护千顷澄碧,卫万里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