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唯奋进者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12 15:46:16

唯奋进者胜

■李佳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应当是新时代每名官兵特别是青年官兵应有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姿态。然而,现实中有的官兵却抱着“寡欲少求”“不悲不喜”的心态,这与蓬勃发展的强军事业实不相符,也与奋发有为的奋斗时代格格不入。“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创造美好未来。

不为乱云飞渡所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惧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和军队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方向、坚定信念,保持定力、砥砺奋进,如此方能在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引领下燃烧激情、放飞梦想。

不为山高水险所惧。越是美好的未来,越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人到半山”“船到中流”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更陡的路”“更急的浪”,只有不怕艰苦才能披荆斩棘,只有不懈奋斗才能破浪前行。如果只想过舒适生活,缺乏下“苦海”搏击的决心和毅力,只能庸碌地随波逐流,必将一事无成。为此,我们必须把习主席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谆谆教导,作为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座右铭,时刻警醒和鞭策自己拼搏进取、奋发图强,进而在本职岗位上“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

不为虚名浮利所绊。“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回望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历史,正是因为有一代代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有一大批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的顽强拼搏,有无数革命军人的不懈奋斗,才赢得了我们今日的和平安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的崇高风范,始终摆正功业与功名的关系,不为虚名浮利所累所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锐意进取、拼搏奋斗,充分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