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24 10:42:02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人民是天,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是地,是我们党得以植根的土壤。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始终坚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人民是天,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是地,是我们党得以植根的土壤。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人民幸福的基础和前提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主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无不突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坚持把拯救每一个生命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链,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正如美国学术期刊《科学》所说的,“封城”50天,使武汉之外约74万人免受病毒侵袭,潜在感染人数减少96%。疫情防控中坚持平等、无歧视地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等群体给予特别关注,即使对在华外国公民也做到一视同仁。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各族群众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彰显了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经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人民利益的标尺放在心中量一量,坚决革除内心深处的“私”字,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好唯上不唯实、唯己不唯民、唯官不唯事的问题,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真正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主席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把人民看作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视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严密的人民防线,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人们,都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为疫情防控撑起一片天。广大医务工作者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挺立在疫情的“风暴眼”,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各企业纷纷主动请缨、尽锐出战,坚持“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展现出强大的技术能力、装备实力、系统作战合力,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用12天时间建成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以平均一天半一座的速度建成16家方舱医院。全国各族人民群策群力,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公益组织和志愿团体不辞劳苦、竭尽所能,基层社区、家家户户精诚合作、严防严控,形成歼灭新冠肺炎病毒的“汪洋大海”。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表明,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跨越不过去的沟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习主席指出:“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始终坚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必然也是建设成果的享有者。习主席强调,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意味着必须把共享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抗击疫情不仅考验我们能否以实际行动遏制疫情蔓延、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也考验我们党和政府能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兑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此期间,党和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救治的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共同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实施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制订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政策方案,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等,使广大白衣战士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了加强激励保障、安全保护和人文关怀等多项措施,为他们减负减压,提供各项待遇保障和细致周到的关爱支持。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房租、增值税等方面推出新规定扶持个体工商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缓解中小企业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保障民生,解决因疫情而使人民群众可能面临的生活困难。

今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在这关键冲刺阶段,我们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凝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中华民族和人类历史上的伟业,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是否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是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今年5月,新加坡某民调机构公布了针对全球23个经济体抗疫表现所做的民调结果,中国以85分排名第一。这表明,中国抗疫成就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赶考”也远未结束。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与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斗,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执笔:何 斌、祁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