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最大的奉献是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国锋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24 10:45:57

军人最大的奉献是胜利

■于国锋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天下仍不太平,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当战争来临时,真正为党和人民赢得胜利、创造荣光。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连降暴雨,洪灾严重,我军广大官兵服从命令、迎险逆行,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加固堤坝、封堵缺口、救助被困群众,特别是在险象环生的危险地段,广大官兵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取得了一场场战胜灾害的胜利,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

由此,笔者想到金一南教授新著《为什么是中国》中的一句话:“牺牲是军人最大的付出,但不是军人最大的奉献。军人最大的奉献是胜利。”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官兵只有顽强拼搏战胜洪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才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奉献。同样,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我军广大医务工作者,只有努力挽救每一个患者的生命,实现最大成效的疫情防控,才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奉献。

军人的使命是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牺牲生命不可避免。但牺牲是必要时不容犹豫的选择和付出,军人奉献最好的体现是赢得胜利,只有把赢得的胜利奉献给党和人民,才是最大的光荣。

古往今来,为了捍卫国家安宁,军人牺牲生命无以尽数。在120多年前的甲午海战中,尽管将士们作战十分英勇,为国捐躯义不容辞,可是历史对其评价除了“教训”和“警醒”,很难有更好的说辞。不是说在这场战争中将士们作出的牺牲还不够,而是没有奉献胜利。它使得中华民族再度陷入深重的灾难,蒙受极大的耻辱。同样,十九世纪的两次鸦片战争,许多英勇抗战的将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是国家主权并没有因此而得以维护,乃至签下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对于这样的牺牲,人们只能扼腕叹息。

人民军队向来倡导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但从来不主张无谓的牺牲,因为一切生命都是弥足珍贵的。在一次边境作战的战前动员大会上,作动员讲话的首长以高亢的声音要求大家:“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一方面体现了对每一位指战员生命的爱护,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战争的辩证法——只有努力保存自己,才能有效消灭敌人。牺牲,是战争、抢险救灾和执行特殊任务难以避免的付出,但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要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能看到高高飘扬的胜利旗帜。

可能有人认为,这样说会不会贬低牺牲的价值。不然,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都是光荣的,都是值得永远纪念的。但是,对奉献价值的评判主要不是看牺牲的大小和多少,而是以行为结果来衡量。如果做到既不牺牲生命或少牺牲生命又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胜利就是勇于担当,胜利就是不辱使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重托谨记在心,切实认清使命,自觉践行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引领航向,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想一想自己所做的一切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递交自己的答卷。必须加强军事训练,不断提高现代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我们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在战时减少牺牲,关键在平时训练中甘于付出;要在战时取得胜利,平时训练必须卓有成效。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岗位,研究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制胜机理,苦练打仗必须具备的技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手中的武器,懂得联合、善于协同,才能在战争来临时保证拥有必胜的信心和能力。减少牺牲还在于不怕牺牲。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在训练中不仅要练就高超的军事技能,还要培养战斗精神、英雄气概,始终保持战胜一切敌人的精气神。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天下仍不太平,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当战争来临时,真正为党和人民赢得胜利、创造荣光。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