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粮草未动 地图先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战卫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14 08:54:22

粮草未动 地图先行

■张战卫

1972年,马王堆出土的帛地图中有一幅2000多年前长沙南疆军队驻防图,是我国保存至今最古老的军用地图之一。如果从战争实践层面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么从军事谋略层面说就是“粮草未动、地图先行”。地图是军人心中的战场,是战争制胜的必备工具,优秀的职业军人对地图都有特殊偏爱。粟裕大将一生痴迷地图,认为统兵者不可不研习地图。苏联军事家什捷缅科大将也曾说,从图上许多地形符号中看到真实的大自然。

军人眼中的地图,不仅是地名、建筑、界线、交通等人类文明标识,也是高程、坐标、方位、面积等地理符号标识,更是每个地方蕴含土壤、水系、植被等自然环境因素长期积淀所形成的民族、宗教、风俗等。地图上的城市、村庄、岛屿、河流,很多承载着战争记忆,见证了战场厮杀,留下了作战痕迹。经过时代的更迭和岁月的冲刷,虽然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但在军人的脑海里,昔日的“赤水河”“孟良崮”则不能“黯淡”,更不能“远去”。

当代军人使用的地图已不限于“陆地”单一范畴,早已拓展为全维多域化。看地形图,聚焦的是领土主权受到威胁的方向,陆上安全的重点;看海图,聚焦的是领海主权受到威胁的方向,敌对势力挑衅滋事的海域;看航空图,聚焦的是领空主权受到威胁的方向,各类航空要素、世界主要航线、防空识别区的范围等;看宇航图,聚焦早已拉开帷幕的太空较量,看到空间间谍侦察卫星的威胁从未停止,地球同步轨道资源的抢占一直激烈等。

军人不仅在训练作战时,需要熟练运用情况图、首长决心图、作战经过图等作战要图,就是平时看到民用地图上的地名,也应该时刻保持敏感。特别是当有军事热点发生时,头脑里第一时间反应出热点出现在何处、什么方位、几条通道、气象水文、周边要地等情况,对这些地理信息要做到熟稔于心。

当代军人对待地图,要像老一辈军事家那样,多一些痴迷,多一些热爱,时刻警醒强敌对手从何方侵袭、未来战争在哪里爆发、生死较量在何处展开,始终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