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指挥员战略思维能力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强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14 08:53:05

指挥员战略思维能力从哪里来

■郭 强

●现代战争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综合属性日益突出,往往“战术行动体现战略意图”,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战略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电光石火间的灵光一现。培养战略思维能力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指挥员厚积而薄发。

战略思维能力对高级指挥员而言,体现在能科学分析判断形势,制定正确的战略决策;对中、初级指挥员而言,体现在能全面正确领会上级意图,因时因势提出合理化建议,创造性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是指挥员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需要通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积累来获得。

学哲学奠定辩证思维基础。每一种战略思维的背后都有一种哲学基础。戴高乐说,在亚历山大的行动里,我们能够发现亚里士多德。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指挥员提升战略思维能力,首先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研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奠定辩证思维基础。通过学习,指挥员要科学把握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正确认识人与武器在现代战争中的辩证关系,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平台上人与武器的深度融合;学会从全局角度看问题,面对风云变幻,始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以底线思维抓好备战打仗,真打实备提高慑敌制敌能力。

学战史打牢军事史学基础。学习战争史是指挥员培养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孙子认为,为将之道“智信仁勇严”中的“智”,主要来自对历史经验的汲取和储备。许多著名的战略家、军事家都具有深厚的历史研究造诣,修昔底德、克劳塞维茨和利德尔·哈特的战略学著作中,有关战争史的研究远多于战略理论的探讨;毛泽东同志的诸多军事战略思想,也处处折射出洞穿历史的智慧。指挥员学战史不能像历史学家那样陷入故纸堆里,而应从中找寻规律,用以指导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从中找寻启迪,以“检讨式”的学习方法,从历史教训中吸取前车之鉴;从中推演未来,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推导未来发展的方向,从研究历史中找出指导未来的方法。

学自然科学掌握科学分析技能。科学思维建立在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之上。俄罗斯战略学家科科申曾说,积极运用科学知识并不能绝对保证政治家和军事战略家在决策时不犯错误,但确能明显降低犯错误的概率。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将领雷英夫准确预测美军仁川登陆的时间地点,说明在渡海登陆作战中分析水文条件的重要性,也从侧面反映出地理知识是进行战场环境分析、做出战略决策的重要基础。“校之以计,而索其情”,兵圣孙武最早提出了一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视数理统计和逻辑推理能力为基本的为将之道。在拿破仑的指挥经验和克劳塞维茨、若米尼的著作中,也经常可以看到对几何学和力学的应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指挥员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将无法胜任岗位,在面对参谋机关和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提供的多种决策方案时,无法知悉各种方案的优劣和利弊,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指挥员需要储备的自然科学知识包括高等数学、数理统计、概率论、运筹学、计算机技术等等。对于这些专业知识,指挥员不必做到样样精通,重点掌握进行科学决策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分析技能,借助科学分析方法来提升战略思维水平。

学社会科学积累人文综合素养。现代战争,打的是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综合战,人文综合素养也是衡量指挥员战略思维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要求指挥员必须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国际战略格局,真正做到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海外利益,要求指挥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国际法、外交礼仪、民族宗教常识等知识储备,才能有理有据、有利有节地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现代战争节奏快、强度大的特点,要求指挥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管理学、心理学知识和领导艺术,充分激发下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达成决策意图与作战行动的高度统一,实现作战效果的最大化。

用实践检验强化战略思维能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指导军事实践,反之,作战和训练实践对指挥员战略思维能力的提升也具有促进作用。人类对真理的认识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通过思维——实践——思维这种循环往复,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指挥员战略思维能力的提升。在作战、训练和部队建设中,指挥员要充分发挥战略思维能力,站在全局高度统筹规划、组织落实、破解瓶颈、全面提升,通过“真刀实枪”的实践活动,来检验战略思维能力养成的实际效果。指挥员还应注重在总结经验中吸取教训,及时查漏补缺、修正纠偏,推动战略思维能力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