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断强化作战保障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永华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09 15:56:35

不断强化作战保障能力建设

■陈永华

●从战略层面将保障要素融入作战体系一体谋划、与作战准备一体推进、与战役战法一体运筹。

在联合作战、体系作战背景形势下,作战保障要素为作战体系联“网”通“脉”供“血”和强“耳目”,其战争胜负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当前,加快提高作战保障能力,需要打破常规,尽快适应部队“作战力量智能化小型化一体化、保障力量精确化专业化复合化”的迫切要求,创新思维理念,加强体系建设,搞好实战化训练,创新制度设计,全面提升作战保障部队“迅即反应、精准保障、有效支撑”的核心军事能力。

以先进理念引领能力建设。先进的理念源于思维观念深处的变革,是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的先导。军队转型重塑,不仅意味着能力突围,更需要能力“突维”:即打破旧有思维格局、观念藩篱、力量边界,向新的维度迈进。着眼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要求,注重从源头上清理与战斗力建设不相符的陈规陋习,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作为衡量提升保障能力的核心标尺,走出“保障是配角、欠账慢慢还”的认识误区,牢固树立“主战保障一体推进、平战一体加快提升能力”的理念;走出“各自为战、闭门循环能提高”的认识误区,牢固树立“体系推进、融合发展、全面提高”的理念,从战略层面将保障要素融入作战体系一体谋划、与作战准备一体推进、与战役战法一体运筹。

以规划计划主导能力建设。科学的规划计划,是确定目标任务、制定政策制度、确定行动举措的基本前提。现代战争体系对抗更加突出,作战保障作为“侦控抗打”作战体系关键链条中的链条,与作战行动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推动,越来越具有一体发展趋势,呈现出与传统作战保障迥异的时代内涵。当前,应围绕保障能力“全面、快速、精准、高效、保鲜”建设要求,科学评估能力建设现状,着眼未来部队武器装备发展需要,找出影响制约能力提升的突出矛盾问题,理出当前急需、转型所需、常态更替需要,搞清症结原因,研究制定加强作战保障能力建设的规划,促进保障体制由分级保障、“外挂式”保障向主保一体、“嵌入式”保障转变,保障领域由陆海为主向全维全域转变,保障实施由侧重战时向平战一体转变,保障资源、保障力量由以军队为主向军地融合转变。

以实战化训练促进能力建设。对照战斗力这把“铁尺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训什么”的思路,强化在“真打实备”中提高保障能力。紧紧围绕作战需求,构建起核心能力、官兵素质、常态训练和战备值班等能力标准,坚持“以实效为主题,以实战为标准”的思想,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武器装备更新发展态势、未来可能作战对象的特点,从实战需要出发设计实战化演训背景,强化“能力排序、比武对抗、院校部队联合训”的对抗式训练,强化“专业间融合、前后台一体、上下一体”的集成融合式训练,强化“实编训、实案训、实际流程训”的主保一体联合式训练,强化“岗位自训、任务催训、科研助训”的灵活式训练,真正在近似实战的训练中,着力提高作战保障部队“迅即反应、精准保障、有效支撑”的核心军事能力。

以制度创新推动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能力建设的制度机制,是确保提高保障能力建设的根本所在。当前,应具体围绕处理好破旧与立新、急需与长远、重点与整体的关系,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创新构建公开透明、择优选拔的用人机制;研究问题、专题议训的会商机制;紧贴需求、从难从严的实战化训练机制;争当尖兵、常态比武的竞争机制;严明纪律、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并建立完善集政策、数据、知识等各种信息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和“特殊人才数据库”,严格精确调控和过程管控,加大“暖心工程”实施力度,真心做好“端盘子、搭梯子”的服务工作,切实为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和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特别是要加强作战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着力破解影响制约人才培养的矛盾问题,搞好保障人才培养的顶层谋划,尽快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充满活力,能够适应打仗需要的高素质新型作战保障专业人才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