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跨界助力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09 15:55:28

让跨界助力跨越

■刘媛媛

科学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个领域内真正的突破,很多时候来自于这个领域之外,也就是说,运用跨界思维、跨界研究,往往能实现本领域理论或技术意想不到的突破。军事理论创新本质上是对军队作战与建设理论的探究与创造,要想突破军事理论创新“自我循环、自我设计”窠臼,实现军事理论的跨越式发展,跨界研究不失为一条途径。

善于借鉴跨学科理论创新军事理论。弗兰西斯·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每门学科或理论都有其独特的魅力与作用。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学科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于军事理论研究创新,往往能突破“瓶颈”,另辟蹊径。纵观近现代有代表性的军事理论创新,大都以深厚的跨学科知识为依托、运用了跨学科研究方法。例如,著名的“海权论”,是马汉基于对国际关系史和地理学的深入研究而创新提出的;数学家艾伦·图灵、冯·诺伊曼跨界军事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军事计算方式;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军队建设“系统集成”理论,是深度融合系统论、控制论与信息论而提出;“矩阵管理”理论更是运用了数学之精髓。因此,创新军事理论,须突破思维定式,突破自身领域的局限,先“触类”,多逛“他山”,向相似、相近甚至相反的领域学科理论“借智”,兼收并蓄多学科理论,再“旁通”,通过借鉴、迁移、举一反三至军事领域,往往能“茅塞顿开”“柳暗花明”,实现军事领域理论的突破性、颠覆性创新。

重视组织跨专业团队创新军事理论。有资料表明,近30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因协作而获奖所占的比例从该奖初设时期的41%上升至85%,可见协作是理论创新的主要形式。因此,军事理论创新应积极倡导协作理念,但这种协作不仅仅是军事领域专业人才的协作,而是跨学科专业领域研究人员的协作。即使就军事领域人才而言,也需要拥有广阔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积淀,既懂军事指挥又懂军事技术,既精通理论又有部队实践。更重要的是,团队的组成需大量吸纳其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专业人才,深度开展跨领域合作协作。特别是随着信息、网络、大数据等高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界限越发模糊,军事理论创新尤其应善于吸收前沿学科、高新技术研究人才。因为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研究人员,可从其他学科角度“横看”“侧看”,寻找军事理论创新的新议题,提出多角度、多视野、多领域性的解决方案,通过“碰撞”释放形成新的军事理论生长点,带来军事理论创新意想不到的激荡和变革,从而开创出一片新领域、一种新风格或者一套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