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新兴领域要国防动员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立新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09 15:54:00

向新兴领域要国防动员力

■陈立新

●与传统领域相比,海洋、网络、太空、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蕴含着丰富的产业、技术和资源,蕴藏着影响国家安全乃至改变战争规则的巨大能量。将国防动员向新兴领域拓展,已成为夺取军事斗争和战略竞争主动权的必然之举。

人类的活动空间和所关注的领域,一直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拓展。每一个新兴领域的发现和利用,往往带来生产方式的激烈变革和社会巨大进步。与此同时,这些新兴领域也成为国家安全新变量。特别是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网络、太空、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集中涌现,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观,正在对国防和军事领域产生深远影响。新兴领域通常指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六大领域。这些领域具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往往与新质作战能力密切关联。即使是一些暂时不能直接用于国防和军事的新技术、新产品,只要未来在军事领域有运用前景,也可以经过培塑转化为军用。

面对新兴领域这片资源“蓝海”,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国防动员实践的创新步伐,推动新兴领域在军事上的转化应用,以谋求最大战略主动权。积极创设新兴领域军事潜力的转化机制。新兴领域军事潜力的释放,离不开灵活多样的转化机制。近年来军事强国结合自身国情,在新兴领域创设了形式多元的军事潜力转化机制,开辟了各具特色的潜力释放通道。如,俄罗斯早在2013年就通过成立先期研究基金会,把军方需求融入国家基础性、颠覆性研究项目规划中进行统筹调控,并建立前沿科技储备,为开展武器装备创新研究提供系统支撑。近年俄罗斯还筹建了大型军事创新科技园,联合军地力量共同开展人工智能系统、纳米技术和材料、生物工程和生物传感技术等前瞻性研究。善于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随着民用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国防科技创新。比如,美国推出了著名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和“小企业技术转移计划”,小企业参与国防部研发范围不断拓展,基本涵盖了国防部所有重点技术领域。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在新兴领域建立小型创新企业技术能力信息库,以便于军方和军工企业迅速找到合作技术或企业。英国发布的《2018~2030年国防部多样性和包容性战略》,全面加强了英国军民两个体系的跨部门合作,使国防部能够更好地利用整个市场的技术及资源。重视吸纳新兴领域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最大的国防资源,对高新人才和智力资源的吸纳能力,是世界各国新兴领域国防动员竞争的制高点。如,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搜罗各类高新技术人才,其中包括各个领域的尖端学者和科技奇才。该局目前拥有的大约100名项目官员,全部来自学术界或产业界,既不是军人,也不是公务员,并且拥有非常大的自主权和决策权。2015年,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也重启了“疯狂科学家倡议”,旨在建立各技术领域专家与国防部的有效联系,帮助美军思考未来作战,构想未来作战形态。近年来,美军依托该倡议连年举办“机器人、人工智能与自主性”“构想2030~2050多域战”等各种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吸引各界专家围绕军事主题自由思考,不拘一格网罗天下的“奇思妙想”。倾力吸纳新兴领域人才和智力资源的做法,为美军赢得了巨大的人才和智力优势。

显然,通过国防动员对新兴领域各类资源进行整合运用,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加强新兴领域国防动员,就是要通过对新兴领域各种产业、技术和资源的统筹利用,为未来新型作战力量体系以及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提供支援保障。与传统领域国防动员相比,一方面,新兴领域国防动员涉及行业和部门更多元,对相关动员工作的宏观统筹和战略协作要求很高,往往需要同步考虑科技、工信、能源、卫生、太空、海洋等多行业多部门因素;另一方面,新兴领域国防动员的高技术特质更明显,动员的客体更多集中于前沿核心技术、高技术产品以及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大多分布于高等学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科研兴趣团队和个人等社会领域。将国防动员向新兴领域拓展,已成为夺取军事斗争和战略竞争主动权的必然之举。

(作者单位:上海警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