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作战计划防止一厢情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况 冬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07 10:47:39

作战计划防止一厢情愿

■况 冬

作战计划是备战打仗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凡作战,必先周密制订计划。但是,战争发展具有不可预见性,“作战双方的相互作用就其性质来说是与一切计划性不相容的”,因此,制订作战计划时须充分考虑战争的不确定性,避免臆测未来之事,防止一厢情愿,过分臆想追求计划的详细程度,最后变成纸上流程。

防止事无巨细,详略得当制订。就一般而言,作战计划应力求周密、具体,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但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情况往往瞬息万变,极度复杂,此情之下计划内容越具体细致,适应性往往越差,不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下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的积极性创造性。故而不能事无巨细,要详略得当,正确把控精准与概略的关系,使之和谐统一于作战计划当中。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应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作战计划的详略程度:当战争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时,要粗线条制订,留有余地,赋予下级指挥员和作战部队更多行动自由权,使之更具适应性,以确保整个计划的弹性;当准备时间较长,掌握战场情况十分翔实时,可进行周密的计划安排,力求精准、详尽,使作战部队行动更加精确高效。

防止一成不变,滚动更新制订。作战计划能否指引部队打胜仗,关键看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能够实现高效耦合。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作战计划亦是如此,要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不可能从始至终一成不变。作战计划制订是一个不断演进、完善的过程,计划的持续修正、变化是一种常态,如此方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战场情况。在平时演训中,依托现代化技术特别是作战实验、兵棋推演等手段,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计划制订水平,并结合演训活动,对方案计划进行会审对接、实践检验、修订完善,建立滚动更新的制度机制。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应聚焦敌我博弈整个对抗过程,根据战场敌情、战场环境等情况变化不断修订和完善作战方案计划,做到因敌而变,因势而变,实时调整决心,确保方案计划跟上形势、动态更新、随时可用。

防止主观臆断,反向换位制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制订作战计划亦当如此。准确掌握敌我双方的作战能力,是提高作战计划针对性的关键,通过研究,科学预测未来作战对手和作战目标,并将可能的作战目标进行量化和分解,建立敌我双方的实力信息数据库,特别是对敌方各部队的作战特点、作战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从敌方的角度审视己方的力量和行动,准确把握敌方的意图和针对我方行动的特点可能采取的行动,确保作战计划能够针对敌方特点,做到有的放矢。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要强化反向思维,做到换位思考,从而反推、制订自己的行动计划,如此方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