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初心担使命,最根本的是要靠制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孝纯 徐辉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5 10:53:09

我们党成立99年了,在全国执政也已经70多年了。怎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完成千秋伟业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怎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呢?

古人说:“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最根本的就是要靠制度,用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固化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1945年,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此时,中共七大刚刚结束,抗日战争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蓬勃发展,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而黄炎培却向毛泽东谈了这样的感想:

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

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能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

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跳出这周期率。

图为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机场交谈。 图片来源:2019年《求是》第15期

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周期率,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现象。纵观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秦朝、元朝都曾经是不可一世的强国,但很快就日薄西山了;汉、唐所谓盛世也只有几百年。昙花一现、朝生暮死的小朝代更是不计其数。

这些王朝灭亡的具体原因各有不同,但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带根本性的原因是不能坚守创业时的精神,取得政权后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

历史反复证明,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慎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这是《新华日报》当年发表的《甲申三百年祭》的一部分。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供图

熟读中国历史的毛泽东对历代王朝的兴衰了如指掌,对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更是十分警惕。延安整风时,他就把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献让全党学习,警惕步李自成的后尘。

在我们党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夕,他再次向全党发出警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两个务必”,实际上就是希望全党同志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及1945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指出这番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强调要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