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设有温度的战斗集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士伟 杨 凯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26 01:01:03

建设有温度的战斗集体

■刘士伟 杨 凯

火热的军营要有火热的“温度”。战友之间朝夕相处,应多一些热情关怀、热忱关爱、热心帮助。战友间亲如兄弟,军营才温暖如家,才能形成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

集体有温度,部队才有战斗力。“师克在和,不在众。”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我军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而战斗力不减、凝聚力更强,除了有坚定的信仰支撑,战友间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也是重要原因。长征途中,为节省粮食衣物,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炊事班长活活饿死、军需处长被冻死……战友是战场上要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人,平时亲如兄弟,战时才能生死相依。我军官兵正是靠着与子同袍、情同手足的革命情谊,才激发出战场上“为战友挡子弹”、危险时“你退后让我来”的英雄壮举,从而凝聚起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建设有温度的战斗集体,关键取决于带兵人。“90后”“00后”官兵多为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业余时间常常是“一人一机一世界”。基层带兵人要用“暖心”主动走近他们,以真心感染他们,生病时多关心,想家时多照顾,受挫时多鼓励,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要带着对部属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俯下身子了解他们的冷暖疾苦、所思所盼,真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真心真情温暖兵心、赢得信任、传递温暖。

有温度的战斗集体,要建立在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基础上。官兵团结友爱,集体才能成为成长的沃土和避风的港湾。切实端正对部属的根本态度,积极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引导他们认清内部团结的重要和战友情谊的可贵,在朝夕相处中学会包容、理解、关怀、互助。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发扬民主、倾听呼声,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坚持“三互”“双四一”好做法,落实好“五同”要求,传承好“做病号饭”“过集体生日”传统;倡导纯洁交往,对待部属一视同仁,在事关他们切身利益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以纯正风气营造温暖环境。

越是担负急难险重任务,越需要温暖的集体,也越能锻造出有温度有凝聚力的战斗集体。在困难挑战和风险压力面前,只有战友间相互关心关怀、打气鼓劲,才能彼此温暖、精神振奋,形成同心操舟、携手共进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用急难险重任务为实践载体,在苦与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培养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友爱情怀和牺牲精神,引导广大官兵在完成任务中熔铸患难与共、团结友爱的战友真情。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