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种精神叫“愚公移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光平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26 01:03:11

有一种精神叫“愚公移山”

■胡光平

●以愚公移山精神应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咬定目标不放松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乃至一个人,要自立自强,离不开精神的力量。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名篇《愚公移山》,深感我们这个时代仍然需要大力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身为革命军人,更要以愚公移山精神应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咬定目标不放松,共同锲而不舍地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愚公移山》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闭幕词,它与《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合称“老三篇”而广为人知。中共七大闭幕会上,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讲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提出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奋斗宣言,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篇章,愚公移山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红色基因。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根本的是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对未来没有信心,对信念缺少执着,就谈不上奋斗。当年,毛泽东再三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要全党同志对革命树立坚定信心,全力争取胜利。困难挑战面前,信念坚定才能矢志不移,充满信心才能砥砺向前。新时代干好强军事业,就是要抱定必胜信念,于担当之中见忠诚。要以全局观念谋事干事,以无私无畏精神担当作为,自觉把奋斗强军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关键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愚公移山》中讲:“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毛泽东把人民比作上帝,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情怀。有了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任何艰难险阻也拦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作为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注重发挥群众智慧,就能牢牢守住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说到底是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愚公移山精神是一种“干到底”的精神,也就是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强军征程上,我们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需要持续发扬直面困难、埋头苦干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松懈,更不能半途而废。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不畏险、不怕苦、不言亏,勇于担当作为,咬定目标,一干到底,干出业绩,做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愚公”。

(作者单位:武警新乡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