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讲真话的公心正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海文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20 01:27:46

坚守讲真话的公心正气

■朱海文

习主席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坚守讲真话的公心正气,求真务实,才能不断增强领导力、公信力和凝聚力,推动各项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讲真话是一种人格修养。物以正品为珍贵,人以正直为崇高,心以正大为光明。历史上大凡品格高尚的人都坚持讲真话、说实话。唐朝政治家、思想家魏徵,性格耿直,敢于直言进谏,许多故事广为传颂。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无论事大事小都坚持讲真话。据载,司马光闲居西京,一日令老兵卖所乘马匹,嘱云:“此马夏月有肺病,若售者,先语之。”卖马的结果无须细究,但这种敢说真话、讲求信誉的诚实品格,值得我们学习。高尔基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言为心声。讲真话,说到底是坚持做人起码的品格要求和道德底线。

讲真话是一种党性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讲真话,既是人格品质的体现,更是党性观念的集中反映,不仅折射出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对事物的认知、对群众的情感,而且关乎党的作风和形象。有的人不敢讲真话,归根结底是党性修养不够、党性原则不强,私字当先、怕字当头,底气不足、骨头不硬。恩格斯曾指出,“如果说我得到工人的信任,那是因为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向他们讲真话,而且只讲真话”。群众信服的是真理,爱听的是真话。事实上,有时“真假”比“对错”还重要,工作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在所难免,不可原谅的则是造假撒谎蓄意隐瞒。列宁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涵养讲真话、道实情的政治品质,锤炼党性、纯正思想,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建言献策、容错纠错、监督惩戒机制,推动形成坚持原则、坚守真理、敢于直言、敢讲真话的良好政治生态。

讲真话是一种能力素质。讲不讲真话,既有立场问题,也有方法、能力问题。有些同志讲的话不真,往往是因为对实际工作调查研究不深入,从汇报中听来的就不是真实情况,而且又不善于分析,以致成为假话的“二传手”。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研究新情况,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注重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际工作中“望闻问切”,做到不掌握真实情况不乱说,不了解事情真相不发声。周恩来同志曾说过:“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领导干部尤其要善于听真话、乐于听真话,鼓励下级和群众讲真话,只有充分占有第一手材料,讲出来的话才可能符合实际。

讲真话是一种责任担当。能不能讲真话、敢不敢讲真话,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拥有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能否忠诚履责、勇于担责的“试金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组织把我们放到重要岗位上,就是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自觉把讲真话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要求,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带头做尊重实际、尊重规律、襟怀坦荡的人。特别是在当前风险挑战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干事创业难免会遇到各种矛盾问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领导干部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务虚言、不兴伪事,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求真务实上,着力点放在担当尽责上,支撑点放在群众满意上,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