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立根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20 01:07:49

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刘立根

内容提要

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法治力量,必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学习掌握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是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学习民法典,重在强化法治思维;遵守民法典,重在坚持领导带头;维护民法典,重在尊重法律权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是我们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上走在全社会前列。

编纂民法典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法律传统和法治信仰的生动写照,映射出一个民族的不懈奋进。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民事法律的制定实施。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我们党和国家曾4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但由于经济社会等条件尚不成熟,一直未能取得实际成果。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成为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民主政治更加昌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科技实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法治信仰深入人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民法典诞生的时代条件已经成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将编纂民法典列入党中央重要工作议程。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民法典编纂工作所作的请示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民法典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这部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其中的不少制度设计,不仅是我们国家,也是世界民事立法领域的首创,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法治文明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法典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遵循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全面修纂,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法治力量,必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离不开民法调整规范。民法典全面规范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主体的民事法律关系,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基本民事法律制度,有利于保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明确土地经营权的具体内容,到删除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有助于用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更好地激发农村社会活力;从设立“特别法人”,到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有助于确保经济稳定运行,更好地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从完善电子合同制度、细化网络侵权责任,到确定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有助于发展互联网商务,更好地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等。

人民权益全面保护离不开民法立规明矩。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公民的人格权和财产权作出全方位的规范,最大限度体现对“人”的尊重和关怀。开创性地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明确“隐私”的定义,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扩大精神损害赔偿范围,将对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的保护提升到新高度。明确规定胎儿利益,修订禁止结婚的情形,强调尊重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对个人权利提供全面保护,体现了民事法律的价值归属。为基因胚胎科研活动划定范围,确立器官捐献基本规则,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弘扬正气引领风尚离不开民法褒善贬恶。民法典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鲜明主线贯穿始终。比如,对老人、儿童的权利作了特殊安排,给予弱势群体更有力更全面的法治呵护;及时回应“扶不扶”“救不救”“追不追”等社会关切,对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作出专门规定,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旗帜鲜明地传递出褒扬善人善举的信号;弘扬家庭美德,设立离婚冷静期,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范围,倡导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和谐婚姻关系,等等。

学习掌握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是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开启新时代法治军队建设新征程,努力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首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学习掌握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是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将学习民法典与强化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民法典贯穿了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过程,就是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实践中,有的单位抓法治教育存在重刑法、轻民法的倾向。在一些同志心里,说到违法,首先想到的是违反刑法。法治精神、法治信仰不能仅仅依靠“警示”“威慑”和体现在“遵纪”“守法”上,更重要的是形成“生活处处有法”“凡事皆需讲法”的意识和自觉,而这方面体现最充分的恰恰是民法。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就是要通过法治精神的贯注,引导官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将学习民法典与保障官兵权利结合起来。提高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必须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尊重官兵民主权利,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的巨大热情和活力。新的时代条件下,依法治军必须切实掌握官兵思想心理特点,尊重官兵合法合理诉求。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在教育管理中不善于处理“从严”与“依法”的关系,对官兵个人合法权利的保障重视不够全面。学习民法典,就是要充分认清部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集体,管理有特别要求,但从严必须依法,官兵的人格尊严、个人隐私、通信自由等基本权利,应当依法受到尊重和保护。

将学习民法典与化解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涉法矛盾纠纷是困扰部队建设的现实难题。有的单位和个人法律意识不强,对外经济交往中不注意防范风险,因而吃了“哑巴亏”;有的遇到涉法问题、权利受到侵犯,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解决,等等。这些问题牵扯了部队很大精力,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民法典正是有效防范和化解这些矛盾纠纷的利器。学习民法典,就是要增强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共同责任

全面修典,不止于立法,更在于法之必行。实施民法典是一项贯穿于军队法治建设的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每名官兵都是这项工程的建设者、参与者,应自觉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

学习民法典,重在强化法治思维。民法典是一部专业性很强的法律,虽然不能做到对每个条文都精通,但要通过学习充分认清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了解掌握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范围和界限,充分尊重和保障每个人的合法民事权利。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特别是那些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重点亮点,应成为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自觉。

遵守民法典,重在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和“关键少数”,在遵守民法典上要率先垂范。在作决策、抓管理中,要始终坚持依法行事,保持公道正派,创造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的法治环境。要自觉把民法典作为重要依据,及时推动各项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切实保障官兵隐私权、休息权、健康权、财产权等合法权利,让民法典彰显的“为民情怀”,落地为官兵能切身感受到的“为兵情怀”。

维护民法典,重在尊重法律权威。要支持军地司法机关依法开展民事司法工作,严格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对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给予积极配合,对官兵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给予理解支持,为官兵及其亲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帮助。对司法机关依法提出的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给予充分尊重,及时改进工作。激励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贯彻落实。

(作者系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国家一级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