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认清智能化战争的制胜要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洋 左文涛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20 01:13:04

认清智能化战争的制胜要素

■王 洋 左文涛

引 言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探索运用,使战争加速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演进。随着智能化战争逐步走上历史舞台,战争的制胜领域已经从机械化战争的物理域、信息化战争的信息域向智能化战争的认知域过渡。研究智能化战争的制胜要素,抢占智能化战争的理论高地,才能真正扼住制胜未来的“咽喉”。

“算”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核心,需要着力提高精算快算能力

战争是一门计算的科学。战前计算越精细,作战进程越可控。智能化战争以技术为基础、数据为支撑,“算”的本质特征更加鲜明、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占据“算”的优势,才能抢夺智能化战争的胜势。

优化算法把握关键。人工智能中的算法,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是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和明确步骤。智能化战争中,算法优势主导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是奠定智能优势的关键和前提。以“量子搜寻算法”为例,其计算速度是经典算法的1亿倍,破译现有密码体系只需不到4分钟,而经典计算则需1000年。

提升算力建强平台。算力,即计算能力。算法是生“智”的核心,算力是产“智”的平台。智能化战争中,信息将呈现指数级暴涨,只有以强大的算力作保证,才能把算法和信息用于作战流程,努力使强大的计算能力在智能化战争中发挥“倍增器”的作用。美国于2016年研发出“阿尔法”智能软件,其反应速度比人类快250倍,在模拟空战中,操控三代机击败了有预警机支持、由飞行员驾驶的四代机。

扩充数据夯实基础。信息是作战的基础。进入智能化时代,数据成为信息的表现形式,与算法、算力共同构成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在动力。自然语言理解、图像图形认知、自主学习、虚拟现实等技术,都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之上。大数据已经是智能化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数据优势将是获取一切优势的充分条件。应加强数据甄别,对真假相生、虚实相伴的战场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尽力揭开“迷雾”、查清实情,确保数据可信、可靠、可用。

“联”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基础,需要着力优化智联智通效果

力量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力大者强,力聚者胜。无论哪个时代,作战目的的确定、作战手段的选择、作战环境的构设,无一不受力量聚合的影响。智能化战争中的“联”,是在力量叠加、信息互联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作战平台的功能耦合和结构涌现,进而实现智能共享,达到“聚能”和“增能”的目的。

着眼“任势”科学编组力量。早在春秋时期,孙子就提出“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认为力量运用的精髓在于“任势”。智能化战争中,作战任务复杂多样,作战领域极度拓展,武器装备高度密集,对力量编成提出了更高要求。应把握联合集群化的发展方向、全域分布式的作战样式、指挥智能化等关键要求,以作战单元功能耦合、弹性编组、自主适应为目标,采取大中小微相结合、有人与无人相结合、隐身与非隐身相结合等方式,将作战平台编成小型作战群或能够同时在多维空间作战的一体化的小型联合体,着力产生群体主动协同的多样化作战能力。

着眼“同欲”深度融合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神聚”实现“力聚”,是赢得战争胜利的不变法则。万物互联,是智能化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智能化战争的重要特点。根据梅特卡夫效应,在智能化作战系统的节点数量确定的情况下,节点之间自主组合融合度更高、功能耦合度更好,结构涌现力就更强,整体作战效能将呈指数型增长。由此可见,联是智能化战争的基础,要着眼神联、智通、力聚,推进作战思想融、作战信息融、作战筹划融、作战行动融和指挥保障融,实现模块化、积木式、即插即用的力量编组。

着眼“全胜”发展优势力量。“以全争于天下”是中华传统军事思想的智慧结晶。战果之“全”源于力量之“优”。智能化战争时代,新质作战力量、优势武器装备、颠覆性技术为降低作战损耗提供了可能。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编设“颠覆性技术办公室”,启动了无人作战系统等尖端项目。俄罗斯成立“未来研究基金会”,着力寻找新兴前沿技术突破口。

“快”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关键,需要着力打造先发先决优势

“兵之情主速”。智能化战争的信息传输速度、决策速度和行动速度同步加快,战争从信息化时代的“秒杀”进入“毫秒杀”“微秒杀”“纳秒杀”,争夺时间优势、提高反应速度成为必然要求。

在指挥模式上突出高效率。高超的指挥艺术和高效的指挥流程是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智能化战争中,智能武器系统看得见、听得懂、能学习、会思考,指挥控制的反应时间大幅缩短,指挥效率对作战进程和结局有着决定性影响。针对作战空间广、参战军兵种多的实际,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构建一点对多点的网络架构,减少指挥层级,及时了解、掌控各个点位,联通诸军兵种各级指挥机构、作战部队和武器平台,实时掌握战场态势、判断作战情况、定下作战决心、调整部队行动,使作战指挥控制更加高效。

在打击力量上突出强优势。多胜少、优胜劣,是战争的客观规律。智能化战争中,仍然要坚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宝贵经验,锁定目标后,统筹开展认知战、网络战、电子战和火力战,用好太空、网络、电磁和智能弹药等新质无人作战力量,网电软杀伤、特种硬摧毁、信火精打击、认知强干扰协同配合,以集火猛攻、“牛刀杀鸡”的猛烈态势,对敌形成压倒性优势,迫使敌方忙中出错、乱中出局。

在目标选择上突出高价值。孙子提出“先夺其所爱,则听矣”等思想,强调选准敌人薄弱之处,集中兵力、快速出击、有效打击。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在提高作战效能的同时,也存在潜在弱点。例如,算法和网络一旦受到攻击、出现致命错误或遭反向控制,将丧失作战能力;智能化武器装备离开能源,再先进也无法发挥作用。开展智能化作战,应当把握这些要害,瞄着敌人的软肋和死穴,集中力量打击敌战场感知、智能指挥、综合保障等关键目标,特别要着力切断敌方能源通道,使敌作战体系失灵、失控、失效,从而达到快速肢解的目的。

“智”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根本,需要着力抢占创新创造高点

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再广泛,智能化武器装备再先进,也改变不了人是战争形态演化的促进者、武器装备的制造者、军事行动的设计者、作战系统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战争进程的调控者。通过对人的认知体系施加影响,夺取人和作战系统的“制智权”,是打赢智能化战争的关键。

以激发主观效能“生智”。战争的本质是人与人的对抗。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计算”,其反应速度快、运算能力强、存储空间大,具有很多人脑无法类比的条件;人脑的优势在于“算计”,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化,人的创造力、思维力和临机处置能力是机器目前只能无限靠近而无法超越的。技术决定战术,但技术绝不会凭空地自主地变成克敌制胜的战术,而总是要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必须大力培养人工智能研究人才和智能化作战指挥、参谋、技术人才,加大精神鼓励和物质保障力度,使人才的智慧竞相迸发,为设计和打赢智能化战争提供智力基础。

以加强技术研发“造智”。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力。当前,定好路线图,选好突破口,推进核心技术特别是支柱性技术研究,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换。应打通人工智能到军事智能的“最后一公里”,围绕智能化战争的感知、决策、控制、打击、保障等关键需求,发展智能化侦察感知、指挥控制、武器装备、作战保障等系统,发挥其“心理”素质更强、作战时间更长、机动距离更远、作战成本更低等优势,以先进的武器装备承载、运用、拓展人的智慧。

以优化人机协同“用智”。智能化时代,军事智能是人进行作战的最大外部资源。军事智能可以相对独立地获取信息、判断态势、做出决策、处置情况,但智能化作战系统只是辅助人的工具,也必须处于人的控制之下,这是智能化作战的核心,也是战争伦理的内在要求。因此,人机协同始终是智能化作战的典型方式。应紧盯我方现实和潜在对手的思维习惯、军事理论、作战特点等情况,开发界面更友好、服务更精准、反应更快捷的智能辅助系统,把人的思想性、创造性、灵活性和机器的速度快、精度高、不疲劳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虚拟与现实空间平行一体、有人与无人系统协同作战,使作战体系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