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合力建强“前沿指挥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剑利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5 15:19:33

合力建强“前沿指挥所”

■王剑利

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后,营一级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如何调动和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机关重视加强营级党委班子建设,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合力为基层建设疏经通络、强筋壮骨。

提升站位,将“中间地带”变成“中坚力量”。营一级在部队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属于基层,又领导基层;既属于结合部,又是指挥部,必须把这个重要层级由“中间地带”打造成“中坚力量”。一是配强班子力量。在选人用人上,既看德才表现、又注重群众公论,既看任职经历、又注重实际能力,既看梯次搭配、又注重优势互补,切实把政治强、思想好、作风正、懂基层、会落实的干部配备到领导岗位上。二是提升抓建能力。树牢“造血为先、授渔于人”思想,按照打仗标准、瞄准岗位需求、立足官兵发展培育基层干部,真正使他们成为按纲建设基层的明白人、实干家。三是促进自主抓建。让营一级有责有权、责权统一,充分尊重其干部任免建议权、士官选晋推荐权、骨干调配决定权、党员发展审批权、本级经费使用权等,尤其在敏感事务上做到指导不主导、统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帮建不代建。

强筋壮骨,使“关节部位”发挥“关键作用”。新体制下,营一级的独立性、自主性明显增强,作为部队全面建设的连接中轴,发挥着按纲抓建的统筹作用、完成任务的组织作用、狠抓落实的督导作用,必须让关键环节发挥出关键作用。找准角色定位,坚持层级领导、按级负责的原则,为营一级明职责、赋权力、压担子,让营一级领导站到前台、负起责任,确保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一级尽好一级的责。完善运行机制,研究完善做实工作细则,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用组织手段开展工作、依程序方法议事决策,以年初建账、季度理账、半年对账、年终结账形成闭合回路。理顺建设思路,既要搞好全盘兼顾又应有所侧重,在全面把握各项工作性质特点、搞好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细化阶段任务、实现阶段目标,切实在“理解消化上情、研究制订措施、指导末端落实”上,当好单位的“设计师”,谱好建设的“交响曲”。

身先士卒,让“前沿位置”尽到“前指职责”。营一级处在“距离最近、情况最熟、回路最短”的基层最前沿,只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在“前沿”位置上发挥“前指”作用。帮建基层支部。营一级党委应张弛有度带领支部建设,结合周工作计划、月议教议训、半年形势分析、年终工作总结等时机指导连队按纲抓建,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帮带干部骨干。敢于交任务、压担子给年轻干部,帮助其提升工作能力;区分骨干类型,搞好各类培训,常态考核评比,注重发掘典型,提升骨干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帮助纾难解困。着眼基层资源有限、力量受限、能力所限的实际情况,主动了解官兵所想所盼所忧所困,积极破解其成长成才、家庭困难、婚恋情感、涉法涉诉等现实困难,做到真解困、真救急、真暖心,不断提升官兵的幸福感、部队的凝聚力。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四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