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抓建基层需强化“同理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英田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2 10:28:51

抓建基层需强化“同理心”

■李英田

所谓同理心,就是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和理解。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谓是对“同理心”较好的诠释。如果是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东西他人也可能不接受,如果是自己能够接受的东西他人也可能接受。

抓建基层也需要这种同理心,换位思考、推己及人,设身处地去体会基层感受,做基层需要的事,从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真心感受基层甘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对此,机关应怀着真诚之心体味基层的甘苦,要多到基层官兵中去,品味他们的生活,过问他们的冷暖,多听听他们的“点赞”“吐槽”,在感同身受中体谅基层、理解基层、关爱基层。

真心解决矛盾困难。当前部队重塑重构,一些矛盾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基层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时单靠自身难以解决,需要上下齐心、共同发力。机关要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始终把服务基层作为第一责任,把官兵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真心实意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减压减负,坚决克服帮建时信誓旦旦许诺、回到机关就石沉大海的“高开低走”问题。

切实纠治问题偏差。从了解的情况看,基层反映较多的是片面化、随意化的“问题导向”,担心“鸡蛋里挑骨头”“横挑鼻子竖挑眼”。事实上,如果机关只查问题不帮带,容易导致基层“依上级检查抓落实、照负面清单干工作”的情况,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情绪。机关要善于换位思考,不要一味地讲问题指不足,要适当运用肯定、表扬、鼓励等手段,激发他们改进工作的内生动力。同时,机关要照好基层这面镜子,主动从基层存在的问题中反思自身责任,有针对性地校准偏差、改进指导。

当然,讲同理心不是不要责任心。现实中要防止“哄着”“捧着”“惯着”的错误倾向,不能简单地将舒适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建强基层、提升战斗力这一根本出发点,坚持依法抓建、按纲抓建,该严格标准的绝不能含糊其辞,该较真碰硬的绝不能态度暧昧,把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抓建效益。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