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让“本领恐慌”成沉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光鑫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2 10:25:11

莫让“本领恐慌”成沉疴

■曹光鑫

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习主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人始终存在“本领恐慌”。这需要引起我们重视,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掌握读书学习的科学方法,加强实践锻炼,莫让这一“沉疴”延续下去。

坚持原汁原味地学。领导干部要把经典原著作为案头卷、工具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一篇一篇地学、一遍一遍地学、一句一句地学,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有的同志平常只通过读报纸、看手机等渠道学习理论,这显然是不够的,若要形成科学的政治立场、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则需要精心阅读经典、学习原著。

坚持带着问题学。读书学习必须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学习。只有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学,才能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才能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慧眼,从而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用唯物辩证法科学分析和研究问题。带着问题学也要联系实际学,就是联系本单位、本专业和本岗位工作实际,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进行学习,边学习边运用,用知识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本专业、本领域的行家、专家。

坚持带着情感学。学习往往因兴趣而主动。领导干部的学习目的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必须强化“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行动自觉,把读书学习当作干好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提条件。必须懂得,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通过实干体现出来的。想要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就必须抱着浓厚的兴趣进行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完全可以说,对党和人民爱之愈深,学习的欲望就会愈迫切,钻研的劲头就会愈充足。拥有学习的欲望和劲头,就没有学不好的知识,就没有增长不了的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