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于讲真话 乐于听真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路光永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2 10:34:43

敢于讲真话 乐于听真话

■路光永

●党员干部敢于讲真话,反映的是党性和担当;乐于听真话,彰显的是胸襟和正气

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品质。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当年,周恩来同志到伯延公社调研,村干部违心说食堂好,唯独村民张二廷实话实说“食堂吃不饱”。他的坦诚直言,让党中央准确掌握了真实情况,作出了正确决策,间接推动了人民公社食堂的解散。

党员干部敢于讲真话,反映的是党性和担当;乐于听真话,彰显的是胸襟和正气。然而不可否认,现实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敢讲真话、不愿听真话。分析原因,有的是抱着权衡利弊、明哲保身的想法,信奉“事不关己,少说为佳”的处世哲学,话到嘴边留半句,怕得罪人、连累自己;有的担心讲了真话会暴露缺点错误,给政绩打折扣,于是就讲一些不痛不痒的空话套话;有的干部根本不愿听带“辣味”的真话,一些党员看到所说真话得不到重视、说了没有回音,久而久之也就不愿再说了;有的干部表面上鼓励大家如实反映问题,可实际上却听不进真话,听了也不去分析研究,存在问题也不去抓落实整改,个别人甚至给讲真话者“穿小鞋”。这样的官僚主义和家长作风,让讲真话、听真话在有的单位成了畏途。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古往今来,任何一个领导层作出正确决策都需要准确信息,而准确信息来自真话。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讲真话既体现了做人的品行与素养,又是恪守党性、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党员干部只有敞开心扉,真诚坦荡地将最真实的情况和感受讲出来,才能帮助上级掌握实情,作出科学决策。

讲真话不容易,听真话不简单。真话实话多“味苦”,有的甚至“带刺”,但能道出真情、触及问题实质,真实困难和问题往往就隐藏在其中。领导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很难做到事事皆知,许多时候要通过听取他人的真实想法和情况反映,才能准确、深入地了解到真实情况。乐于听真话,积极采纳正确意见,善于从不同声音尤其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真知,才能得人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提倡讲真话、听真话,归根结底是要让真话能落地、见实效,否则便成了形式主义。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敢讲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说真话、听真话、做实事,对于军队和军人来说更加重要。做不到这一点,如果有一天战争来临,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军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容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若在演习演练、战力评估、态势汇报等环节,不讲真话、不听真话,掺水作假、虚报瞒报、作风漂浮,何谈信息传递准确可靠,战斗力怎能有效提升?所以,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强军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营造讲真话、听真话的浓厚氛围,鼓励官兵大胆讲真话、道实情,以上率下认真听真话、切实抓整改,充分汲取群众智慧,高质量推进部队各项工作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