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在基层立牢落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东莞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1 09:43:21

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在基层立牢落稳

■吴东莞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是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对建设过硬基层提出的要求。这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在基层立牢落稳,使部队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持续强化战斗队思想。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各种和平积弊得到有力纠治,但有的单位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惯性问题,所谓的“生活标准”“安全标准”“迎检标准”还时不时地冲击着战斗力标准。基层部队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说到底是战斗力建设,官兵头脑里准备打仗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部心思和精力要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要向备战用劲,牢固树立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真正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几年来,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基层作战力量大大充实,科技密集程度明显提高,专业分工不断细化,精干化、模块化、多能化特征更为明显。必须积极探索新体制下基层战斗力生成和运用的特点规律,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保持战备状态,提高基层战斗力建设质量和用兵效能。

不断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抓战备主要是抓训练,抓训练必须聚焦实战。要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打牢训练基础,完善训练保障,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当前,部队新型作战力量、新质战斗力量比重及专业类型大幅增加,练兵备战的紧度、强度和合成化程度显著提升,基层单位聚焦主责主业抓训抓建的能力本领需要进一步提高。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把握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和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规律,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坚持强训实练、真打实备,牢固树立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端正训风演风,创新战法训法,突出单个人员岗位素质训练和分队整体作战能力训练,推动抓建基层的理念由管理型向打仗型转变,把提升打仗能力贯穿基层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真正锻造出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人才是强军兴军的战略资源,也是基层建设的根本支撑,没有足智多谋、英勇善战的“硬核”人才,就不可能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因此,提高基层训练实战化水平,基层部队应当找准各自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职能定位,用好部队训练实践这个平台、建好军事职业教育这个舞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战斗先锋,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以强固基层战斗力建设的人才支撑,提高基层打赢能力。

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关键时刻拼血性。任何时候战斗精神都是军队必备的精神利器、力量之源。没有战斗精神就不能叫战士,没有战斗精神就不能成为战斗队,没有战斗精神就不会有战斗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是基层部队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战斗精神养成具有长期性特点,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在兵之初、官之初就根植英雄基因、培育血性胆气,激发精武强能、备战打仗的热情;战斗精神具有革命性政治性特点,必须在基层部队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坚定铁心跟党走的信念,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战斗精神具有历史传承性特点,必须在基层部队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气节教育,弘扬我党我军历史上形成的战斗精神传统,营造富有浓郁战斗精神的强军文化氛围;战斗精神具有强烈对抗性特点,必须在基层部队通过高强度严格训练、重大演训活动、急难险重任务、日常养成规范、练兵比武竞赛、先进典型示范等途径,锤炼广大官兵的战斗勇气,养成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