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新视角审视制陆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夏成效 袁 艺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0 17:55:12

长期存在却被忽视的“灰犀牛”——

以新视角审视制陆权

■夏成效 袁 艺

●信息化战争中,制空权、制海权不完全是空军、海军的制权,制陆权也不等同于陆军的制权

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人类战争一直在以陆地为主的战场上发生,陆战场是战争活动的核心场所,对一定时间内特定陆战场的控制,往往成为整个战争或作战的目的。即使进入机械化战争时代,战场空间向立体拓展,陆战场作为战争主要活动场所的地位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基于对陆战场“作战即控制”的传统认知,在很长时间内制陆权并没有被重视。

进入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极大拓展,一些新的制权思想,如“制信息权”“制天权”“制电磁权”等不断涌现,夺取以制信息权为核心的战场综合制权,成为战争制胜的关键。在联合作战中陆军早已不再能包打天下,单一陆战行动也往往难以达成整体作战目的,对一定时间内特定陆战场的控制不再是作战目的本身,而是直接服务于战场综合制权的夺取。在这种情况下,制陆权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制权领域,其作用日益凸显出来。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信息化作战向深度联合阶段发展,制权领域从有形、立体的物理空间向无形、多维的功能空间拓展,作战要素在时空运动上具有更强关联性,夺取战场综合制权成为一种高度复杂的跨域联合行动,其目标指向是获取系统功能空间的控制权。而在这一过程中,每一维制权都有其特殊地位和作用,任何一种制权能力都以其他领域的制权为依存条件。与其他制权一样,制陆权也是夺取战场综合制权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当前,陆军作战和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信息化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的多元性、战场空间的多维性和作战行动的跨域性,赋予制陆权新的时代内涵。如果仍固守传统的思维观念看待制陆权问题,无异于刻舟求剑,不利于未来联合作战中陆战作用的充分发挥和陆军整体转型。为此,应重新审视制陆权这一长期存在却被忽视的“灰犀牛”。

从地位作用看,制陆权实质上是创造有利的陆战场态势。在广域多维的信息化战场,处于有利态势的一方掌握着作战主导权,夺取战场综合制权,不仅是满足生存和行动自由的需要,更是为了夺取基于制信息权的战场态势主导权。从这一角度出发,制陆权实质上反映了对陆战场态势主导权的控制力,更加强调对陆战场整体态势的主动塑造,服务于战场综合制权的夺取。其地位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层次。首先,通过综合防护和对陆战场控制,满足自身作战体系战场生存和行动自由需要;第二,通过对一定陆域空间内作战力量的有效部署和行动的适时调控,将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行动优势,获取陆域作战行动主导权,创造和保持陆战场有利态势;第三,利用陆战场取得的作战“优势窗口”,在多维空间为其他领域制权提供持续有效支持,满足空基、海基、天基以及网络信息武器系统效能发挥所必需的地面保障条件,并将其他制权领域夺取的短暂优势转化为持久优势。

从制权范围看,制陆权的作用效能向更广的时空领域拓展。信息化战场综合制权的时空领域不断扩大,传统制权的范围也不断拓展。比如,制空权向着空天一体高度延伸,制海权向着深海远海方向发展。就制陆权而言,其制权范围也拓展到更广的时空领域。在时间上贯穿于作战全过程,对陆战场态势的争控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即使在作战行动结束之后,为实现对重要区域或目标的控制,制权的作用仍会继续;在空间上由平面向立体拓展,制陆权的作用效能不仅能够投射到全域作战的更广范围,并向一定深度和高度发展,比如城市地下作战空间、防区内战术空域、近岸海域等,从而降低陆域与空域、海域“结合部”之间的“边际效应”,确保各作战力量高效协同、作战功能多域耦合、作战行动无缝链接。

从制权手段看,制陆权映射了信息化战场陆军力量的运用方式。夺取和保持战场综合制权是运用各种手段的多维领域整体对抗,本质上体现了各种作战要素和单元的整体运用。同样,制陆权的制权手段与陆军力量运用方式也形成了鲜明的映射关系。通过陆域威慑,以前沿军事存在震慑对手,塑造有利战略环境;通过战场感知,实现对特定战役战术区域的有效信息监控,获取分域联合信息制权优势;通过全域机动,在重要地域和关键时节进行快速决定性部署,塑造局部或整体有利态势;通过火力打击,在一定战场空间,形成“信息+火力”的作战效能精确释放区域;通过要点要域夺控,夺占并控制具有重要军事价值的目标,保持对任务区域重要作战支点和地域的实际控制权。

从依托力量看,制陆权的主体是以陆军为主的多元力量体系。在传统战争中,制权有着浓厚的军种色彩,各领域制权以军种为基础和依托。在信息化战争中,综合制权以主导战场态势的方式存在,颠覆了制权以力量存在的传统定式。制空权、制海权不完全是空军、海军的制权,制陆权也不等同于陆军的制权。从体系对抗、联合制胜的理念出发,制陆权的力量基础,应是以陆军作战力量为主体,同时又包括空中、海上、网电作战力量等在内的多元力量体系,从而既便于充分发挥陆战力量夺取陆战场控制权的主体作用,又有利于弥补单一制权的局限性,推进陆战力量体系更好地融入联合作战力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