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死亡地带”,我维和官兵栽设“和平之桩”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永康 牛彦澧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12:22

穿越“死亡地带” 只为守护和平

——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蓝线”维护安全通道

在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蓝线”附近一处界桩栽设点,中国维和官兵安装“蓝桶”。(资料图)

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临时停火线“蓝线”附近因埋置有数以十万计枚地雷,被视作“死亡地带”。最近一个月,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直面种种困难和生死威胁,一次次穿越“死亡地带”,执行安全通道维护任务。

自今年5月下旬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以来,中国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已对“蓝线”上163条安全通道进行了详细勘察。8月9日,中国维和部队受领任务,需在9月22日前对其中破坏较为严重的33条安全通道进行维护。

安全通道是为在“蓝线”栽设界桩“蓝桶”而开辟出来的一条作业通道,通常2米宽,两侧用铁丝网封围,是穿越雷场的唯一线路。但因年久失修,部分通道铁丝破损严重、雷场标识不翼而飞、地雷被雨水冲刷进来……安全通道已变得不再安全,给活动在“蓝线”上的联合国人员和当地民众带来极大威胁。中国扫雷官兵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由一批批中国维和部队开辟的安全通道恢复到原状,使其真正为促进和平发挥作用。

通道维护并非易事。踏入雷区,处处有风险。每次作业开始,身穿防护服的中国扫雷官兵都要先对通道进行探测,尤其是遇到有雨水冲刷、地表破坏和不明物体的情况,更要重复探测四五遍,容不得半点疏忽。

扫雷监督员杨剑说:“官兵们从来不敢大意,只因迈出的每一步都事关生死。”他说,自己第一次维护通道时就发现了疑似爆炸物,尽管后来查明是废弃电池,虚惊一场。而上月底,中国官兵们更是在安全通道内发现了未爆弹和防步兵地雷。

通道维护主要工作是修复铁丝网、完善地雷标志、割除植被和对“蓝桶”重新刷漆,其中工作量最大的是割除植被。很多地方草长得比人还高,完全遮住了通道。在没有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割除植被都必须严格按照联合国扫雷标准作业程序一根根、一层层剪,每次剪的长度不超过20厘米,一直剪到距离地面5厘米。

官兵作业时,除了承受地雷的威胁,还要时刻提防野生动物。黎以边境有不少野狼、豪猪,这些动物可能会袭击专心作业的官兵,还可能受到惊吓后踩爆地雷,从而伤及附近官兵。

黎以边境复杂敏感、一触即发的动荡局势更让官兵神经紧绷。中国维和官兵在通道维护时时刻保持警惕,避免因言行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和争端。扫雷连连长肖天文说:“在‘蓝线’作业非常敏感,根据任务命令,我们在该区域作业必须得到黎巴嫩政府军的许可。作业过程中,黎军全程陪同,既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据悉,截至9月9日,中国维和官兵已完成30条通道的维护任务。

中国自2006年开始向黎巴嫩派驻维和部队,执行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医疗救护、工程建筑等任务。这些年来,中国扫雷官兵们在“蓝线”创造了“零伤亡”“中国速度”等奇迹。

(新华社贝鲁特9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