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女兵退伍回乡,缘何受到如此隆重迎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小应 白洁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0 01:10

资料图:维和女兵。

一月四日,广西兴安籍女战士陈秋岑退伍回乡;二月八日,她在家乡登上领奖台——

维和女兵成为感动家乡人物

2月8日,广西兴安县举行“感动兴安”十大人物颁奖仪式,1月4日退伍返乡的维和女战士陈秋岑走上领奖台,兴安县代县长黄钦给她颁奖,他在致词时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你在南苏丹维和执勤时双手紧握一把枪,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家乡人民为你的安全捏着一把汗。现在,你平安回家了,父老乡亲们用票选的方式请你登上领奖台,我代表全县人民为你颁奖。因为,你在维和战场上为祖国、为家乡争了光!”

陈秋岑“啪”的一声立正,向父老乡亲们敬礼致谢,她的双眼满是激动的泪水。

2011年,陈秋岑从柳州一所大学应征入伍。军事训练中,她的“生猛”表现让部队领导觉得她“不像个女兵”,还有一些战友叫她“秋哥”。由于陈秋岑的军事本领过硬,2015年12月5日她被部队派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在南苏丹,陈秋岑所在的女兵班与男兵班一样,担负着城乡巡逻和难民营警戒等8项任务,他们冒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身负30多斤重的单兵装具,每天徒步巡逻。3个多小时巡逻一圈,军装即被汗水湿透。维和战士不仅执勤任务繁重,而且常遇突发事件。有一次,当地武装分子就在距离陈秋岑的哨位不足百米的地方开枪扫射,幸亏她和战友们处置得当,才未导致事件进一步恶化。

“我们女兵的任务主要是保护当地的妇女儿童。”陈秋岑说,“执勤时遇到受伤的妇女儿童,我们女兵上前处理就会比男兵方便一些。”在南苏丹的维和战场,她先后营救了6名受伤的妇女儿童。因为陈秋岑表现出色,她被维和部队评为“维和之星”。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在南苏丹专访了陈秋岑,父母和亲朋好友看到了她和战友们一起处置难民械斗事件的情景,既为她自豪又替她担心。

2016年12月16日,陈秋岑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后回国;12月30日,她光荣退伍。

今年1月4日,陈秋岑返回家乡。当她背着背包走出车站时,首先看到了悬挂着的一条大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维和之星’陈秋岑光荣退伍回乡”。兴安县副县长庄慧琼给她披上“和平天使”绶带,乡亲们手捧鲜花迎接她,这一场景一下子就使这位坚强的维和女兵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伍女兵,没想到我会受到这么隆重的迎接!”

陈秋岑返乡时,正值该县评选2016年度“感动兴安”十大人物,乡亲们不约而同地给她投票,1月底她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回兴安休假的某部战士蒋秋毅看了颁奖仪式的电视报道后对记者说:“我要向陈秋岑学习,建功军营,为家乡争光!”

据兴安县人武部部长汪清平介绍,陈秋岑的事迹有效激励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近日,仅陈秋岑所在的界首镇就有30余名在校大学生和高三学生报名预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