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兵送来“幸福水” 黎巴嫩士兵直竖大拇指

来源:云南信息报作者:汤兴萍 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20 03:46

“幸福水”让中黎两军感情越来越深厚。

冬日的地中海,早晨格外寒冷,冷风吹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1月14日清晨,天还蒙蒙亮,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中士杨宁和下士邓勋,早早地来到蓄水池旁,给运水车灌水。他们要在上午9时前,把10吨水送到驻扎在一个小山包上的黎巴嫩政府军营地,这将是数十名政府军官兵两天的生活用水。

黎巴嫩南部地区山多树少,饮用水缺乏,加之当地基础设施薄弱,驻守在山上的黎巴嫩政府军生活用水面临很大困难,而中国维和分队所在的营区内有一口深井,水质良好,水源充足。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后,就从上一批维和官兵手中,接过了送水任务,他们抽调两名骨干,每周一、二、四、五,定期为政府军送水。

上午8时,记者看到,中国维和分队的运水车刚驶入黎巴嫩政府军的一个营区,两名黎军士兵就热情地围了上来,一个劲地握着维和官兵的手,激动地说:“China,Good!”随后,在他们的带领下,运水车开到一个蓄水桶前,下士邓勋则与他们一道往干枯的桶里加水。士兵卡塔尔看到蓄水桶里已灌满了水,又从屋子里找来一些空水桶,一边往里面加水,一边对着邓勋直竖大拇指。

不管刮风下雨,该工兵分队维和官兵始终坚持人歇车不歇,按时送水到各点位,期间没有中断过一次。黎政府军有的加水点不通公路,维和官兵就与黎军一起肩挑手抬,将水送到指定位置。士兵卡塔尔风趣地说:“这是幸福的水”。

中国兄弟送来“幸福水”,让中黎两军彼此间感情越来越深。如今,在“蓝线”扫雷作业,黎政府军会主动派人担任警戒任务,为中国维和官兵提供安全护卫;每次送水到各点位,他们总会端上咖啡、茶水,给维和官兵解解渴。据了解,该工兵分队已累计出动运水车100多台次、为黎政府军送水1200余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